瑞典和美国等国第二次现代化指数排名世界前10名
来源:央视国际 更新时间:2008-03-16

新华社北京1月28日电(李斌 杨文婷)日前在此间公布的《中国现代化报告2007》在对有关数据进行分析后提出,2004年,第二次现代化指数排名世界前10名的国家是:瑞典、美国、丹麦、芬兰、日本、瑞士、澳大利亚、德国、比利时和英国。

    2004年,在参加评价的131个国家中,瑞典等24个国家进入第二次现代化,中国等97个国家处于第一次现代化,缅甸、坦桑尼亚、中非、埃塞俄比亚、乍得、塞拉利昂等10个国家仍然处于传统农业社会,没有进入现代化行列,有些少数民族仍然生活在原始社会。

    “2004年的世界是一个非常不平衡的世界。世界现代化的国际竞争是非常激烈的。”中国现代化战略研究课题组负责人何传启说。

    2004年,瑞典等20个国家属于发达国家,意大利等25个国家属于中等发达国家,中国等40个国家属于初等发达国家,印度等46个国家属于欠发达国家。

    从1960年至2004年,有20个国家在世界现代化的进程中“地位”发生了变化。日本、芬兰、意大利、爱尔兰、韩国、约旦、沙特阿拉伯、博茨瓦纳和中国等9个国家地位上升,其中日本、芬兰、意大利、爱尔兰从“中等发达国家”变成了“发达国家”,韩国从“初等发达国家”变成了“发达国家”,中国从“欠发达国家”变成了“初等发达国家”。俄罗斯、罗马尼亚、南非、委内瑞拉、牙买加、蒙古、刚果共和国、斯里兰卡、缅甸、津巴布韦和赞比亚等11个国家地位下降。

    报告指出,世界现代化的地理分布不平衡,世界五大洲的平均现代化水平是不同的。相对而言,欧洲和北美洲水平比较高,南美洲和亚洲相当,非洲比较落后。

    第二次现代化指从工业时代向知识时代、工业经济向知识经济、工业社会向知识社会、工业文明向知识文明的转变过程及其深刻变化,其特点是知识化、分散化、网络化、全球化、创新化、个性化、生态化、信息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