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P石头电子应用案例
来源:电脑之家 更新时间:2012-04-15

珠海石头电子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研制5.5吋--14吋彩色、黑白电视机/监视器为基础,致力于高新科技特别是数码技术的研发和应用的具有典型电子行业特征的企业。其研制生产的多种彩色、黑白CCD/CMOS摄像头、摄像枪、多路视频图像处理器、液晶可视对讲系统等专业CCTV配套产品,以及彩色液晶电视机、监视器、数码相机等系列精品,通过了CCEE、CE、FCC、FDA、UL等认证,畅销中国、美国、俄罗斯、欧洲、南美、澳大利亚、中东、东南亚等二十多个国家及地区,在市场上持有良好的声誉。

近年来,随着生产订单的不断增多和市场领域的迅速扩张,来自市场竞争的多方压力,使石头电子公司管理层越来越感到信息传递、市场反应以及物流控制等中间环节的重要,任何一环不能做到准确、及时,都会给企业经营带来严重的经济损失。在了解到ERP能给企业带来先进的管理模式和理念时,他们一致认为建设企业信息化是解决问题的最佳方案。

经过多番考察论证,对比研究和接触了国内众多的ERP供应商后,石头电子最终选定了珠海通软阳光ERP。双方于2002年12月签订了ERP技术服务合同,于2003年3月正是启动项目,并于2003年8月正式上线投入使用。正式运行半年以来,系统运行稳定,各种数据及时、准确,双方正在商谈下一步的合作计划。

实施效果:

石头电子购买了通软公司Tonsoft/ERP系统的七个模块,包括:PDM(产品开发管理)、MPS(生产计划管理)、SMS(销售管理)、IMS(库存管理)、PMS(采购管理)、WSM(车间管理)、CMS(成本管理)。

实施这七个模块的主要效果有:

1、提高了计划的准确性和可执行性。以前企业也制定出许多的计划,但是由于对信息和数据收集的不准确,至使做出来的计划完成率十分低,完成的效果也非常差。通过实施Tonsoft/ERP之后,应用主生产计划,根据最新的数据及平衡企业的生产能力,系统能够自动生成各项计划。由于充分地应用了Tonsoft/ERP系统,建立了企业内部及供应商和经销商等各方面的基础数据,使企业的销售计划、生产计划和采购计划的准确性大大提高。Tonsoft/ERP系统提供的主生产计划反复排程功能,使计划的可执行性得到充分反映。

2、实现了信息的实时共享。由于石头电子的市场遍布全国及世界各地,之前,对各个地区的销售情况、库存情况、资金情况等信息和数据不能得到及时的反馈,往往造成生产产品及资金的积压。实施Tonsoft/ERP后,全国及世界各地通过信息网络连在了一起,实现了及时传输,数据共享,不论何时何地都能够及时的获得产品的销售情况、库存情况、资金情况,这样为企业的决策及把握生产方向提供了可靠的依据。

3、规范了企业管理。在Tonsoft/ERP系统实施的过程中,根据系统的具体要求,对企业的物料进行了统一编码和统一命名,对供应商和经销商进行了统一的编码和分类,对仓库和外地中转仓进行了统一编码和分类。由此解决了企业长期物料不清和不明的状态,解决了对供应商和经销商的不规范管理状态,解决了仓库物料管理粗放,分类不清等状态。

4、提高了工作效率。通过Tonsoft/ERP的实施,简化了企业内部的很多的查询、统计工作,提高了全体员工的管理意识,并真正的使员工能够全身心的投入到Tonsoft/ERP的实施使用过程中来,为企业创造财富。Tonsoft/ERP系统提供了丰富的查询及统计功能,无论是谁,只要有权限,就可以非常灵活快捷地查询统计所要的数据及资料,而这在上系统之前是不可能做到的。

5、为企业决策提供了依据。在Tonsoft/ERP系统实施和运行的过程中,由于信息共享,数据及时可靠,使企业领导对企业的各种状况一清二楚,为经营决策和加强管理提供了充分的依据。如库存状态的充分了解,为企业领导提供了如何降低库存的依据。对销售状态的充分了解,为企业领导提供了如何加强产品销售和市场营销的依据。如对采购状态的充分了解,为企业领导提供了如何改善和加强对采购瓶颈的管理。如对生产状态的充分了解,为企业提供了如何充分利用现有产能生产出更多符合市场需要的产品。

6、明显提高了企业效益。在Tonsoft/ERP系统实施和运行过程中,通过库存管理系统,可以充分了解厂内和中转仓库存产品积压状态,作出了减少积压产品的生产计划,加强了积压产品的销售计划,使生产占用和库存占用的资金大大下降,同时又使企业的销售资金快速回笼。根据Tonsoft/ERP系统计算出的物料需求数据的准确性与以往的手工管理得出的数据大不一样,即加强了采购管理,提高了采购物料的准确性,有降低了物料的库存积压状态。

总之,Tonsoft/ERP系统为解决企业的管理上存在的诸多问题提供了很好的帮助,为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和提升企业的管理水平产生了很好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