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PN电力系统应用案例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2-04-15

                 一、 序言
 
 电力工业做为经济发展的基础性行业,在整个经济结构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同样,网络技术对我国的电力行业的发展起着重要的作用。新需求的出现必然将推动新技术的发展,AIPN技术就是随着用户对网络移动的需求而发展起来的。
 
 AIPN技术顺应网络需求而产生,主要解决TCP/IP(v4)协议不支持网络设备跨网段漫游的弊端。采用AIPN技术后,可以使用户以一个固定的IP地址在任何网络链路上接入自己的LAN。AIPN技术对网络环境、设备没有任何特殊要求,只是在网络中安装上AIPN服务器、AIPN客户端软件即可实现移动办公、无缝漫游的功能。
 
 二、 电力系统的需求分析
 
 随着我国电力系统改革的推进,将来电力市场竞争会日益加剧。新的网络技术总能给社会带来更高的生产效率,使电力企业得到更多的利润。许多电力系统的企业已经建立了完善的局域网环境,并且利用网络进行自动化办公、电力设备及系统的远程控制、不同电网系统的协同工作等。但是,由于现在TCP/IP协议自身的局限性,导致许多网络应用不能更好地使用。目前,电力系统的企业网络主要面临以下需求:
 
 电力企业内部需要无缝漫游、移动办公
 不同电力企业之间需要实现移动办公
 电力运行的数据备份与切换
 电网系统的远程维护、调试
 
 三、 应用案例
 
 在电力系统实现了AIPN功能以后,可以真正解决目前TCP/IP协议不支持网络移动的弊端。AIPN主要有以下特点:
 
 真正移动:员工在公司的任何一个网口都可以轻松接入自己的局域网。例如,财务人员可以在办公室进入财务的局域网。
 权限不变:不论员工在任何部门接入自己的局域网,其权限不发生任何改变。例如财务人员到办公室上网时,他的相关权限不会改变。
 安全保障:任何部门不会因为接入外部门的笔记本电脑而引入安全隐患。
 管理方便:不像DHCP那样要专门设立IP地址池来分配给外部门的笔记本电脑。
 
 1、 电力企业内部实现无缝漫游、移动办公
 
 电力企业在公司内使用AIPN后,可以使企业的职工在公司内任何网络接口直接进入自己的局域网,从而实现移动办公。例如,某电厂分为三个大的区域:生产发电区、办公区、物资储备区。如果在三个大的区域中都实现AIPN后,该电厂的职工就可以随时随地接入自己的局域网环境,感觉就像是在办公室一样:方便地访问局域网资源、收发邮件、召开视频会议、使用公司的OA系统等等。同时,他的权限不会发生任何改变。例如:财务部的人员到办公室后,还可以轻松进入财务部的局域网进行相关财务数据的查询、操作。
 
 假如电厂要在生产发电区召开安全生产现场会议,各个处室部门负责人参加。他们可以在生产发电区的网络接口轻松进入各自的局域网,随时调取相应的资料、数据以便会议上用。
 
 在某电力企业内部实现AIPN功能
 
 
 2、 不同电力企业之间需要实现移动办公
 
 众所周知,不同的电力企业之间在生产链条上有着紧密的联系,例如:物资调配、电力联网、安全生产交流等等。随着PC及笔记本电脑的日益普及,我国的电力企业已经基本实现了电子化办公,同时更需要跨地域的移动办公。
 
 在不同电力企业间实现AIPN功能
 
 
 在使用了AIPN技术后,就可以实现不同电力企业之间的移动办公。例如,在某电力主管单位召开本区域所辖电力企业的电力会议,各个电力企业负责人能在电力主管单位正常地进入自己企业的局域网:收发邮件、给公司中层干部及时传递会议精神、甚至是批改公司的文件等等。同样道理,每个人在外单位进入自己单位局域网时权限不发生任何改变。
 
 3、 电力运行的数据备份与切换
 
 电力企业的运行数据对于安全生产预测、科研分析、发电量的统计等有着及其重要的意义。如何最大限度地保护好数据,做好数据备份、在发生灾难时最快地进行数据恢复,是广大电力企业的数据管理人员最为关心的问题。利用AIPN技术同样也可以解决数据的备份与切换。
 
 采用了AIPN技术的数据备份与切换系统
 
 
 采用了AIPN技术,就可将两个网段虚构在同一网段上。网络中心的服务器为主数据Server,另外一个网段服务器为备份的数据Server,并且两台服务器的数据保持同步。当其中一个数据Server发生故障情况下,只要将另外一个的数据Server的IP地址修改为故障的数据Server的IP地址。从而轻易实现的系统的切换,而且整个过程对所有的用户来说是透明的。
 
 从以上可以看出,AIPN技术可以对支持网络中所有网络设备的移动:网络终端、网络服务器,甚至是一个网段。
 
 4、 电力系统的远程维护、调试
 
 随着经济的发展,各行各业对电力的可靠性、稳定性的要求不断提高。这样,就对电力系统的可靠运营、电力故障排除时间提出更高的要求。重要的电力事故需要现场技术人员实时与公司的调度中心保持联系,同时要求现场和总部实施联调以解决故障。采用AIPN技术,可以让现场技术人员与公司总调度室实时保持联系;而且可以随时查看公司电力设备的相应参数、性能,以便做出正确决策。如下图所示:
 
 利用AIPN实现电力设备远程维护、调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