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夹解决方案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2-04-15
                 在对规划部门长期服务的过程中,我们注意到规划局对地理信息系统的应用70%甚至更大比例是用来查找图形(图形的绘制可直接利用AutoCAD),如地形图、规划图等。而地理信息系统70%甚至更大比例的功能是用来作各种分析,如:缓冲区分析、最短路径分析等,图形的查找只占其中很小份量。地理信息系统庞大、内容繁多,使用起来电脑资源消耗量大,速度又慢,因而,对于规划审批人员来说就好象是"每天都在用瑞士军刀代替筷子来吃饭",实在太累了。针对这一现象,我们专门为规划管理部门开发了一款图形资源管理软件-图夹。

    图夹是独立于任何图形平台之外、自行研制开发、具有全部自主版权的规划局图形管理软件。她轻巧灵便,高效实用,对大型的或已建了地理信息系统的规划局是有力的补充。地理信息系统的开发工作量大、周期长、资金投入多,功能日益强大的图夹基于规划局的使用来说完全可以将其替代。因而,对于尚未建立地理信息系统的规划局,图夹软件给你带来了一款多快好省的选择。

一、功能

建库功能
    图夹提供了开放的库体形式,用户可以很方便地自行搭建适合自己的库体结构。对各类矢量图及位图都提供了相应的入库规则。尤其对目前流行的各种格式的地形图,针对不同比例、类别、图层等更是建立了相应的算法和逻辑机制,使得图形不但存贮方便可靠,而且也保证了后续查询应用快速准确。

图形整饰
    图夹对图形可进行废料清除、断线连接、图层归纳、色彩重组等处理工作,处理后的图形将变得更加轻巧美观,合乎规矩,易于管理。

实体属性
    用户可以对图形中的点线面等实体附加属性(如:房屋的权属、类别、建设时间等)。

属性编辑
    图夹可对某张或某类图的关键字和描述进行编辑修改,以使图形更具个性化,更易于被管理应用。

条件检索
    检索条件可根据用户指定的不同库实现智能引导,也可从历史记录中直接获取。使用后的检索条件会自动被记录,检索条件的界面设计巧妙,操作方便高效。

轮廓索图
    在一张城市轮廓的位图上,根据用户鼠标点取的位置可动态获得相应的实际坐标值,并快速查询出该点周围的一幅或多幅图(可由用户设定)。

显示界面
    软件的界面风格可由用户自行定制,检索到的图可以在用户指定的任一个图形显示页中显示,并可以对DWG格式进行略图预览。权限允许的情况下图形属性可以任意编辑,图形显示风格和字段可自由确定。

拼接叠加
    对所检索到的图可以在AutoCAD中实现在一幅图中多图同时打开,并完成拼接和叠加。

图形存贮
    用户在地形图上所做的修改及红线图等可实现分类或局部存贮。

安全模式
    图夹建立了完善的用户权限机制,管理员可对一般用户在图形的应用及库的设置等诸多方面实行严格的权限控制。图夹还可以根据用户的要求对图形本身进行加密。

二、特点
    软件方案构思巧妙,编程技术先进,界面友好大方,操作简单方便,系统建设多快好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