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解决方案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2-04-15
                  

一.GIS简介
    在我们生存的这颗美丽的星球,人类活动与地理空间息息相关,其可利用的信息资源有80%以上与地理信息有关。传统的MIS系统只能以文字、数字、表格描述现实,对于对象的空间位置信息则缺少直观有效的手段进行描述,而GIS(地理信息系统)技术则可对事物的属性和空间信息联系起来,从而进行全方位的描述。GIS在全球的经济活动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并且正在走入人们日常生活的各个角落。GIS(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地理信息系统" 是以图形技术、数据库技术、网络计算机技术为工具,利用数学及地学领域的理论、方法,处理地理信息及地理相关信息问题的计算机综合应用技术。

根据应用领域的不同,GIS可分为三大类:
    1. 传统的"基础型"GIS软件平台是在测绘领域的应用需求下产生的,主要应用于测绘、国土等部门,应为设计出发点在于地学领域的应用,所以此类GIS系统庞大,结构复杂,但实时性能不好。
    2. "桌面型"GIS:是以服务商用办公领域为目的的"桌面地图系统",擅长过见小数据量的图形分析和管理应用系统,而在网络协同工作能力较为薄弱,难以建设大型的应用信息系统,主要应用商用领域,如银行、保险、运输、旅游导航、零售客户群分布等。
    3. AM/FM/GIS(自动成图/设施管理/地理信息系统)这是适用于城市供电、供水、供气、通信、公安报警、交通指挥、医疗急救等公用事业部门,以强调系统运行效率,、实时响应速度,海量数据处理,重视对设施进行管理分析的GIS系统。

二、AM/FM/GIS和GIS
    (Automated Mapping /Facilities Management /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自动成图/设施管理/地理信息系统"是由GIS经过若干年在电力、通信等公用设施产业的应用后,逐渐发展、脱胎于传统GIS的一门相对独立的技术分支。是供电、煤气、通讯、交通等城市公用设施产业(即PUI),为增强自身竞争能力(降低生产成本、提高服务水平),提高运行、经营科学管理水平必不可少的新一代生产工具。

AM/FM/GIS产生的历史背景:
    传统GIS系统发展起源于地学领域的应用,经几十年发展,已演变为以服务地学领域应用为主要目的的"基础型"平台软件,以服务商用办公领域为主要目的?quot;桌面型"平台软件和以服务于城市公共设施管理为主要目的的AM/FM/GIS系统。供电、电话、煤气、自此⑾兰敖煌ㄒ黄鸨怀莆鞘械墓檬乱挡礟UI(Public Utility Industries)。经济的发展要求PUI管理系统图形可视化、实时高效、企业级协同工作、支持设施生命周期等特点,而AM/FM/GIS系统正因此需要而产生并发展。

    AM/FM技术是GIS技术发展的崭新分支,是借助于GIS的重要技术---"电子地图"在PUI领域应用的信息化专用技术。AM/FM/GIS技术中,应用数据的"结构化组织"是以PUI设施网络运行逻辑规则为主体框架完成,实现智能?quot;图纸"管理、自动图形信息更新、自动生成工程图纸,其结构更注重实时性和协同工作环境的构筑。

三、GIS与通信
    通信管线网络与数字城市紧密相连,是数字城市的一个独立且最为复杂的部分。在通信领域引入地理信息系统,开发并建立通信网络地理信息系统,实现通信管线网络设计、维护管理以及通信综合业务、设备实时监控、资产统计分析等的计算机一体化,不仅可丰富我国地理信息系统的种类和数量,也有利于缩小我国在地理信息系统应用方面与国外的差距,加快我国地理信息系统产业的发展。同时,也是通信部门管理手段创新、技术创新、提高劳动生产率和经济效益,实现信息资源共享,减少资源浪费新举措。

    以城市通信网络为例,它由交换网和线路网组成。线路网可划分为用户线路网和中继线路网两大部分,它们都布放在地下管道(沟)中或依附在明线杆路上,是城市的重要基础设施之一,它犹如人体的神经系统,担负着各种信息的传输工作。然而,由于诸多方面的原因,城市通信管线网络资料残缺不全,仅存的资料亦精度不高(大多数几乎毫无精度可言)或与现状严重不符,加之管理手段落后及人员的变动,致使上述状况日趋恶化,除给通信部门自身维护管理与资料统计分析造成严重困难之外,城建施工中,亦时常发生地下通信管线损毁事故,造成极大的经济损失。据不完全统计,仅深圳市1989年至1993年,每年用于该方面的抢修或赔偿费用,均超过1000万元之巨!而因通信中断所造成的隐性损失,更是难以估算。如1993年底,该市雅园立交桥施工过程中,由于通信部门无法提供工区内地下通信管线的分布、埋深及走向等资料,导致连续发生多起重大断缆事故,直接经济损失近1000万元,并造成长时间、区域性通信中断,仅该次事故中,深圳市市委、市政府的全部公共通信,即中断长达48小时之久。为此,通信行业各部门相继探索利用计算机技术来解决通信管线网络设计、建设与维护管理的实际问题。

同时通信管线网络,相对于其他任何管网而言,通信管线网络最为复杂。如在同一城市(地域)有长市中继网、局间中继网、DDN网、SDH网、市话用户线路网、用户接入网,以及党、政、军专网、CATV网等。所有这些物理实体均集中在地下管道(沟)中或依附在明线杆路上,与城市地理信息融为一体。此外,地面还有局(所),交接、分线设备,明线杆路;空中还有点对点、一点多址微波传输网、卫星地面接收及移动通信、无线寻呼基站、覆盖网等。再者,通信管线网络的参量描述亦十分复杂。可以说,仅城市单一的市话用户线路网的信息量,就比城市其他地下管线网络层面--给水、电力、燃气以及供暖系统等信息量的总和还要多。以市话用户线网络为例,一条4000对的出局主干,从它在局内配线架的成端(上架)位置开始,即确定了该电缆中的第0001对至第4000对中的任何一对缆线都隐含着完全不同的属性--线序、线径、线材,配线架、交接箱、分线盒的成端(上架)位置,局内交换设备电路板LIC位置,电话号码(通过软件连接),用户端的用户名称、地址,所通过的人井、手井、明线杆路的位置,地下穿过的管群所属管块及占用的管孔等等。这就意味着相对于其他的管网层面只要一组参量(信息)即可描述的物理实体,在通信管线网络中,则需要几十组参量(信息)来进行描述。再者,通信网络参量(信息)变化频度高、实时性强,如业务系统中线对、号码资源几乎是时刻在变更之中。因此又增加了管理和维护的难度。

    而这些通讯基础设施的建设需要投入巨额的资金,需要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才可以完成,因此在规划、设计时,保证资金和人力投入的效益最大化,防止浪费和重复建设,充分满足用户不断变化的需求,成为通信行业各级决策者的最大挑战。

    如前所述,通信管线网络的基础设施,如局(所)址、管块、管道、人(手)井、杆路、缆线、监控/传感器、交接/分线/基站设备等具有极其复杂的信息量,并且随着通信通讯事业的不断发展,这些信息也在不断地快速增长,同时用户数量也在不断的增长,如何管理和维护这些复杂的信息,实现快速响应客户服务请求,成为通信行业各级决策者的重要挑战。

    通信通讯行业涉及的各种信息,如:通讯网络信息、故障信息、客户信息、服务网点信息等,绝大部分是与空间位置相关联的。因此实现通信管线网络规划、工程设计、维护管理以及电信综合业务、设备实时监控、资产统计分析、用户服务的计算机一体化,只能以具有反映地理空间关系、统计分析各种空间和属性信息能力特性的地理信息系统GIS为基础,开发研制并建立通信网络地理信息系统,除此之外,别无他途。通信网络地理信息系统的建设,采用地图技术将通讯网络、客户分布等以地图的形式展现出来,从而有的放矢地发展、管理通讯网络;跟踪、服务老用户;分析、发展潜在用户。从而提高企业进行市场运作的有效性和高效性,增强企业的竞争能力。

    雅信通信GIS产品和技术不仅为通信行业的应用解决方案提供了强有力的空间分析能力和可视化分析手段,还提供了空间数据和商业数据的高效的、可靠的、安全的管理手段,从而实现通信行业的业务管理智能化。目前,越来越多的通信企业采用了雅信公司的信息化解决方案,以便:
    规划、建造和管理有线和无线通讯网络;
    缩短故障报告到故障修复的时间;
    掌握通讯网络的实时运作状况,设备的综合监控;
    有的放矢地配置不同区域的网络资源,提供有限资源的利用率;
    建立空间数据和商业数据的中央管理数据库,既保证了数据的安全性、可靠性和 一致性,同时又可以进行网络设备查询、设备的地理分布查询、
路由查询等;

网络管理人员可以对通讯网络的地理分布状况有一个全面的了解和总控;
    对呼叫者提供快速反应,改善客户服务,节省人力资源;
    指导市场行为,给新用户推销通讯网络和服务,给老用户提供新服务;
    在各个部门之间共享信息,彻底解决"信息孤岛",以便作出快速的、有效的商务决策,利于企业的整体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