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师大网络实验室的建设和改造方案
来源:IT世界网 更新时间:2012-04-15

    近年来,网络技术教育和人才培养已经成为高等院校一项重要的战略任务。作为培养和孕育未来高素质教师队伍的师范类高校来说,信息化教育和实践相结合将是提高教师信息化水平的有效方法。在学校的信息化建设中,网络建设是前沿,而在网络建设过程中,网络实验室的建设则成了当务之急。

    高校网络实验室的核心价值即在于它能够从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的实用领域入手,从高等教育的层面向社会输送专业人才和技术成果,使学校、学生和企业都成为受益人。

    需求分析

    云南师大通过建设网络实验室,从实际应用出发,结合理论知识,摸索出了一整套培养信息化专业人才的行之有效的方法。早期云南师大已经建设了一个网络实验室,为培养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但是随着网络应用技术的快速发展,单台设备、单应用的网络实验室,已经不能满足现有系统化、整体化网络技术应用的需求。

    为了适应新时代对信息化专业人才的需求,培养全面的、实际应用型人才,云南师大网络实验室的改造已显得尤为重要。

    方案设计

    设计原则:

    前瞻性

    通过对现有实验室的改造,能够满足未来几年内网络应用的需求。

    开放性

    网络实验室系统具有一定的兼容性,能够满足标准协议应用。

    可用性

    能够满足现有先进的、前沿的、普遍的网络技术应用。

    投资保护

    在系统建设过程中充分考虑到用户以前的投资,减少不必要的重复性投资,节约建设成本。

    解决方案:

    根据云南师大网络实验室的现状,结合实际应用,把握前沿技术,联想网络提出了分期建设的思路。

    一期:增加部分目前主流设备(考虑了5-8年的更新和技术发展情况)主要解决网络常用结构的搭建(含局域网和广域网)的教学试验,并能在此试验环境中解决对网络整体管理的试验要求和网络具体配置的试验要求,并逐步插入网络安全概念的试验。

    二期:进一步完善网络实验室的设备,使网络实验室网络结构教学能有实际配置的多样性,学生可通过自身理解动手更改网络结构;进一步深化网络整体管理试验,加强网络安全性管理试验(对带宽的管理运用、对接入用户限制管理等),并引入IPV6等协议及实用网络技术的高端试验、教学。

    三期:除能对网络教学可以实际试验实践外,开始进一步向网络使用研究发展,可利用网络实验室模拟大型城域网,校园网,并对网络管理、网络优化等进行试验性研究。

    网络拓扑:

    局域网拓扑

    

    广域网拓扑

    

    整体结构图

    设备选型

    本次实验室改造,考虑教学和实验的方便及符合以上要求的设备,我们经过多方考证,确定新增一套联想网络iSpirit4802交换机作为核心交换机使用,3台联想网络iSpirit3750-24交换机作为汇聚交换机使用。

    利用联想网络3750-24三层交换机将6个学习台分割成3个小型二层局域网,由联想网络iSpirit4802核心交换机做大核心形成完整的三层局域网;利用原有的设备充当接入交换机与联接各个学习用PC。

    同时利用原有路由器分别联接核心交换机和汇聚交换机模拟广域网联接,并通过购入背对背联接电缆模拟广域连路环境。

    利用原有的思科3550交换机联接服务器,营造独立服务器群,以便在今后试验过程中创造较为真实的各类网络环境。

    在核心部分加装联想网络管理软件,不但可以对网络进行管理,还可以利用网络管理软件对学生进行网络结构、网络管理、安全管理等知识的教学和试验。

    应用联想网络Hyperview网管软件,实现对网络系统的实时监控和管理。

    网络实验课程内容

    针对云南师大改造后的网络实验室,联想网络开发了一套与理论知识紧密结合、动手实践效果佳的网络实验课程,主要分为以下四个部分:

    网络基础知识实验

    网络结构实验

    网络管理实验

    网络安全实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