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城域网解决方案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2-04-15
                  教育城域网建设的总体目标是利用各种先进、成熟的网络技术和通信技术,采用统一的网络协议(TCP/IP),建设一个可实现各种综合网络应用的高速计算机网络系统,将各高校及省教育厅各直属学校通过网络连接起来,并与CERNET、Internet相连。
    教育城域网提供一个综合网络平台,提供如E-Mail,aFTP,网络论坛,网络图书馆,搜索引擎,网上聊天,管理数据的传输、处理与查询等功能外,还应包括视频点播(VOD)、实时远程教学、网络学校、电视会议、网络电话(IP电话)等功能,是一个高速多媒体互联网,实现整个教育系统的资源共享,做到网内设备大、中、小学都能共享。
  教育城域网为了面临未来新型应用的挑战,考虑采用Gigabit Ethernet(千兆比特以太网)技术提高网络总体吞吐量,建设交换式IP园区骨干网所需的功能用千兆以太网是完全可以实现的,整个网络从核心到边缘和接入,统一采用以太帧格式运行IP。
    为了更好地支持新型应用功能,网络不能仅仅停留在提供更大的数据带宽上,而需要提供更多专门网络服务。因为对于教育科研网来说,扩大带宽并不是一剂万能的良药,网络设备还需要提供端到端QoS、安全、优先应用、可管理性。
  教育城域网上的交换机设备采用高性能的、模块化的、支持三层交换路由交换机,基于具有第2、3、4层交换能力,所以网状的拓扑结构不仅可以实现连接上的冗余,而且运用OSPF协议可以实现多链路负载均衡。
  根据对教育城域网络的分析,港湾网络公司推荐在教育城域网核心采用BigHammer 800机架式千兆3层以太网交换机。该以太网交换机是一种基于机架式,可以向用户提供不同功能模块的交换机。每个机架可安装8个模块,提供多种类型I/O板以满足客户不同的组网要求。它可以与港湾公司研发的FlexHammer、μHammer、BigHammer有机的连接起来,提供一个比较完善的端到端网络的解决方案。适用于园区网、城域网及大中型企业网中的以太网交换机解决方案。BigHammer800机架式千兆3层以太网交换机的所有关键部件全部实现冗余热备份,极大地保障了数据传输的品质;它基于硬件ASIC,可以提供线速的转发功能,能保证学校里多媒体流的流畅传输;它所拥有的多种安全策略能够拒绝非法用户的访问,从而保证数据的安全性和完整性。
网络结构图:

一、方案分类描述:
  根据教育城域网实际的物理线路资源和地理区域分布,港湾比较有针对性的提出了两种典型的教育城域网建设解决方案:

方案一:
  整个教育城域网骨干采用港湾4台BigHammer800通过GE口做双环备份,学校1,学校2分别采用2台BigHammer800,双GE上联到骨干网上两台BigHammer800,做双路备份,学校3采用港湾FlexHammer5610作为上联接入设备。三学校接入交换机采用μHammer24作为用户接入交换机。外网采用港湾NetHammer3600路由器通过专线接入方式为整个教育城域网访问Internet的共享资源。
  信息中心采用Hammerview统一网管,安全认证,安全访问控制。
  城域网信息中心作为信息资源中心,为各个学校提供网上教程,科普教学,多媒体教学等。 

 

方案二:
  整个中小学教育城域网是把市教委、县教委、县级学校通过广域网互联起来,市教委到县教委、县教委到县级学校都是采用港湾NetHammer2651路由器2M
  专线的方式进行互联,对于偏远地区无专线业务的乡镇学校通过微波连接到县教委。对于市内学校都采用2M专线接入方式。教育城域网出口上联采用NetHammer3680路由器分别联到CERNET与INTERNET。
  市教委网络中心采用港湾BigHammer800做为中心交换机,县教委、县级学校采用港湾μHammer24作为接入交换机。
  市教委信息中心采用Hammerview统一网管,以及安全认证方式。对外出口采用专用的硬件防火墙保障整个系统的安全性。
    整个网络集多媒体教学、远程教育、网上教学等。

 

 

应用案例:
方案描述:
  郑州教育信息中心作为教育信息网的核心,采用了一台港湾公司的Big800大容量核心骨干交换机,其作用是面对全市所有中小学和部分县(市)中小学,为各学校提供数据、图像、传真、IP电话在内的各种服务,该系统近期最终通过光缆与1000多所学校高速连接,同时接受2000多所学校的拨号上网。远期发展社会用户。局域网的建设:该局域网为郑州市教育信息网的子网,其主要功能是实现教委内部的办公自动化和下载中心网站的教育信息,预计200个节点。该局域网通过千兆端口接入中心网站,百兆到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