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3企业财务管理解决方案建设银行案例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2-04-15
                     

通过内部管理的优化来提高市场竞争能力,这在当今社会,对任何行业来说,都迫在眉捷。但是,通过何种手段来实现这个目标呢?条条大路通罗马,最佳的路线却只有一条--信息技术。

随着我国加入世贸

 
组织,国内金融企业正面临着不可估量的冲击和更大的挑战。作为一家以中长期信贷业务为特色的国有商业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在国内及各主要国际金融中心开展业务。发展的需要和竞争的压力,使建设银行将信息化建设提到了战略的高度上。为了进一步提高管理水平,完善管理制度,建行提出了后台(财务)手工操作向财务信息化转变、松散管理向集中式网络化管理转变、核算型向管理型转变、分散的解决方案向多种管理层面集成的完整解决方案转变等要求,并且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提出要统一会计核算制度、财务制度、综合经营计划及管理会计方法,优化财务会计核算功能。

因此,建行在选择信息化建设方案时,首先考虑的是解决方案设计体系的合理性和科学性,因为只有融合了最新行业规则及先进管理理念的方案,才能为银行改进管理提供全面决策支持,提高银行管理的信息化程度,真正提升银行管理水平与竞争力。其次,建行考虑的是总账系统的功能。只有具有强大功能的总账系统才能提高银行的核算手段,引导银行由财务核算型向管理型转化,通过会计核算为管理提供全面的财务信息。再次就是要建立管理会计模型,这是因为管理会计模型能够提供先进的成本分析手段,强化银行成本观念,实时、准确地掌握全行的产品成本信息,为银行调整经营策略、提高竞争能力提供决策依据。

事实上,出于对银行管理信息化方面的考虑,建行自1994年末开始,就先后对资金管理体制、信贷管理体制、财务管理体制和会计核算体制进行了一系列重大改革,总行和一级分行集中调度、统一调度和经营资金的能力增强,财务会计制度向国际准则靠近。建设银行步入了改革发展的新阶段。

2001年10月,建行与金蝶软件(中国)有限公司正式签约,在建行总行及其所属的省级分行、二级分行、县支行全面采用金蝶银行业解决方案,实施财务核算、预算计划管理、成本管理,在建行内部全面实现超大规模的分布式与集中式相结合的管理模式,同时进行营业费用核算及管理系统强化银行成本管理,以实现优化财务会计核算功能,费用按部门核算,有效地支持部门预算的实施,为全行经营管理和决策提供基础财务信息。

建行在其全国各分支机构通过WEB方式实现了纵向的四级机构集中式与分布式相结合的网络化管理,按机构、部门、产品、个人等成本对象实现财务核算;自动实现多次费用分解、成本归集,得出直接成本、间接成本、部门成本、产品成本、个人成本等系列指标。通过科学合理的设计,系统能够提供灵活的设置,对不同部门的不同费用采用不同的方法进行分解,得出部门和产品合理的费用支出情况,并通过不同形式的报表,将各种费用的支出情况从不同的角度反映出来。

从2002年1月1日起,建总行正式在全国范围内启用营业费用核算及管理系统。到目前为止,该系统在建行总行及其所属的36个省级分行、586个二级分行、近2000个县支行全面应用,效果显著。它使建总行对全行各部门和产品的费用支出情况得到全面、实时的掌握,对于及时调整经营策略,降低经营成本,突出重点业务,提高经营决策能力起到了很好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