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医学院办公系统应用案例
来源:硅谷动力 更新时间:2012-04-15

在中国,从组织结构和管理模式看,正规的大学都具有两种特点:一方面,它们的人、财、物、信息的管理和教务、科研、学生、行政和后勤的管理,与一个大型企业没有太大的差别,尤其是经过广泛的学院合并,一校多园、一校多院、一校多制,使得很多大学已经越来越与集团性的企业相类似;另一方面,大学的所有制特性、长期的管理模式,让大学的内部管理与控制,与行政机关没有太多的差别,特别是内部的党务和管理机构,更是典型的上传下达与协调均衡体系。大学也必须接受市场竞争的考验,如何升级原有的IT系统,提高管理的效能和效率,是所有大学管理者面临的无法避开的问题。

  泸州医学院,是四川省属高等医学院校,座落在长江、沱江两江交汇处、川滇黔结合部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国家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卫生城市──泸州市。学院始建于1951年,其前身是西南区川南医士学校,经过55年的建设和发展,学院现已发展成为一所以医学本科教育为主体,并有一定规模的研究生教育、成人教育,具有中西医结合学科特色、在省内有较高知名度,在全国有一定影响的省属高等医学院校,成为川、渝、黔、滇结合地区的医疗、科研及社会服务中心,培养高级医药卫生人才近3万名,为四川省乃至西部地区高等医学教育和医疗卫生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面对西部大开发和高教大发展的机遇和挑战,面对新世纪社会、经济、科技和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对高层次创新型医学人才的需求,泸州医学院从适应现代化管理的要求和多校区管理形势的迫切需要考虑,从加强科学管理,建设节约型高校入手,以加快政务信息化建设,提高政务工作效率为重点,于2006年7月成立了以党委办公室与院长办公室为牵头部门、现代技术教育部等相关部门为配合部门的A6协同管理系统建设的项目组,在学院党委书记尹杰霖和学院院长马跃荣的大力支持下,全院上下充分认识到实现办公自动化的目的、意义和要求,并积极配合办公自动化建设项目小组开展各项工作,确保了办公自动化系统建设按计划有序地推进。

  当时泸州医学院领导决定要上协同就要用最好的,决不让不适合的产品进入学校,从而提出了严格、细致的评分标准。通过对多家公司产品进行综合分析和评比,医学院经过仔细试用,对产品市场占有率和市场反映的调查,对成功实施的用户进行走访和考查,对售后服务的评估;最终召集网络、计算机等专家对产品做出严格的技术评测,医学院的领导和广大师生最终选择了用友致远A6协同管理软件。

  管理需求

公文流程管理:党委及院教育、科研行政管理部门向下属二级院系发送正式公文,公文按国家有关部门的要求,需要配置严格的草拟、审核、用印、封发、收文、阅处、跟踪和归档流程以及正规的权限管理。

  资料和文件管理:不同的部门产生和使用不尽相同的文件。这些文件有的是比较正式和长期有效的,有的是阶段性执行的,而且文件的发布、修改、阅读、使用的权限各不相同,A6协同管理软件为泸州医学院提供了高效、便捷和安全的文件管理系统,便于使用,便于积累。
工作流+表单:为了进一步控制财政支出、加强财务预算管理,泸州医学院的院领导对用款管理非常重视,要求A6协同做到"用款计划审批"、"财务报销审批"。各科室主管每月上报《用款计划》,本月内的一切支出严格控制在经校领导确认后的《用款计划》范围内,超出计划的支出将不予报销。这样,校领导的审批重点在《用款计划》,财务报销时以《用款计划》为依据,让报销审批有了统一的标准,加强了财务预算的作用。

  协同工作:教务、科研和党务、行政管理是泸州医学院主要的办公业务,在这些管理事务中,大量的跨部门、跨院系的事务,需要协同。协同的过程中,需要明确流程,明确责任,明确结果,A6强大的协同体系,让泸州医学院的管理变得轻松和方便。

  日程/计划/会议:在学校会议安排过程中,预知各与会人的时间安排是否与会议时间冲突,往往可让会议安排工作变得更简单和更合理。

  公共信息应用:使用A6协同提供的公告功能,可建立和发布新公告。

  效果显著

  经过用友致远公司及其高校行业合作伙伴成都网邮公司专业化实施团队的调研、系统搭建、应用培训,泸州医学院A6协同办公系统于2006年8月20日正式上线运行。四个月的实际运用达到了良好的效果,A6协同已经成为泸州医学院日常管理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了。其具体效果有如下五方面表现:

  1.效率高了:以往审批需要2天以上的,现在快的不到1小时就可以审批完成。

  2.权责清晰了:扯皮的事情也少了,通过对事件的过程、结果管理,责任、义务一目了然。

  3.主管、职工方便了:学院主管可以随时随地了解和检查他关注的事件的进度,教职工可以如实汇报工作和查询需要领导或同事协同事件的进度和情况。

  4.沟通顺畅了:讨论区为迅速、准确、全面传递信息提供了一个平台,解决了以前信息传递失误、不通畅、效率低的难题。

  5.组织学习能力提高了:教职工可以及时查询他需要的知识。

  继西南民族大学、西华大学、四川省原子核应用技术研究所、成都军医学院之后,用友致远A6协同管理软件成功落户泸州医学院,再次证明了用友致远A6协同管理软件在产品、技术、市场及服务等方面的竞争优势,证明了高度凝练组织管理需求的产品化的协同软件,能够很好地适应高校管理面临的新形势,是帮助高校管理者应对互联网时代管理方式和管理理念发生变化的有力武器。

  学院高层领导对自身管理信息化的重视是保证应用成功的关键。在2006年7月23日举行的全院中层干部和单位负责人参加的项目启动会上,学院党委书记尹杰霖、学院院长马跃荣和副院长蓝顺清悉数出席,体现了他们在管理信息化上的决心和意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