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同管理平台应用案例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2-04-15
                       运筹帷幄

  随着建筑施工领域竞争日益激烈,以项目管理与项目运作为核心构建企业管理体系已成为现代施工企业的共识。

  以项目为单位的协同管理平台通过对项目进度、质量、成本的控制,帮助建筑企业实现统一管理、信息共享,从而达到降低运营成本,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上海智联腾华软件技术有限公司为上海隧道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提供了专业的协同项目管理系统软件。

  变革图存

  上海隧道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65年,以下简称“隧道股份”,是中国专业从事软土隧道施工的开拓者,同时也是中国施工行业第一家上市的股份制公司,现有21家分支机构及数十家控股子公司,遍布中国及海外,员工总数在4800人左右。上海的众多隧道和地铁,无论是上海的第一条隧道--打浦路隧道,还是目前已通车的大连路隧道或复兴路隧道,甚或是地铁1、2号线等等,几乎条条都有隧道股份的身影。

  隧道股份的企业目标是把“隧道推遍世界”,正是在此大目标下,一套能即时了解各项目施工情况的系统便必不可少。

  隧道股份先后自主开发过多套管理系统,但由于应用规模的扩大,且内部IT人员不足,造成原有系统已跟不上隧道股份的高速发展,无法有效实现项目信息及资源的传递和共享,直接导致企业管理成本居高不下、无法保证管理的效率与组织的灵活性。

  挑战:

  1、架构和设计要求高,且必须避免系统的安全隐患存在。
  2、各工地及分公司信息化水平和网络基础参差不齐,甚至还有部分临时工地是通过共享的拨号方式上网。
  3、需解决原有系统各自独立、权限管理难于统一、数据冗余严重、无法定向发布等问题。
  4、突发情况,导致上线时间需大大提前,项目的试运行时间被硬行去除,这对系统的产品化要求和稳定性都带来了极大的考验,同时对软件供应商的调研规划及实施能力也是个极大的挑战。

  通过实施智联腾华协同管理平台,上海隧道先前的问题得到圆满解决:

  1、实现了项目信息的动态管理,保障了信息畅通,原先需设专人3天完成的工作,现在由系统自动汇总并即时更新,众多信息对隧道股份的招投标及日常管理带来极大便利。

  2、提高了项目管理的工作效率,降低了沟通及管理成本,,原先需设专人进行的数据采集和每周的电话汇报,现在由系统自动推送给管理层及相关人员,并即时进行提醒。

  3、由于平台的随需应变及高度可复制性,节约了大量二次开发及子公司的实施费用,并保证数据来源的唯一性,一套产品全公司使用。

  多重深入的收益

  对于管理者而言:

  一、通过信息整合,完善了流程控管与跟踪,管理层可直接通过项目管理模块对工程的施工进度和工程风险进行超前管理,加强了监管力度,真正实现对项目的动态管理。

  二、提供强大的数据整合分析,管理者可以通过项目成本模块中的各种信息报表全方位了解项目的资金运营情况,既有效的控制了项目成本,又为决策分析提供参考依据。

  三、即时信息交互功能。极大地节约了差旅的费用和时间,缓解了管理人员的工作强度,提高了项目管理的工作效率,降低了管理成本。
  对于系统管理员而言:

  一、建立严格的安全机制和访问监控控制:具有多种权限设定,完整的历史追溯功能等。

  二、统一的用户认证和授权管理框架,帮助系统管理员更便捷的进行组织结构创建和分级管理,提供一个可扩展的集中权限管理框架,节约了管理资源和降低了维护成本。

  对于施工人员而言:

  一、即时在线公布工程项目现场信息,实现工程项目的动态信息化管理。

  二、施工日记及项目管理功能的实现,帮助施工人员更好地进行具体项目施工、工程量进度和质量监督及时反馈工作。

  设计协同管理平台

  第一步:构建基于门户/Portal架构的统一平台,门户架构是随需应变工作场所的技术基石;

  第二步:完善“项目管理”系统;项目管理的应用将企业内部各工程项目的材料、成本、进度、招投标等信息对外发布,实现了资源共享和工程的动态化管理。

  第三步:内部全局调研,层次式权限分派;系统还将隧道股份下属各子公司分散的项目管理信息进行了界面整合,减少了管理人员分块查看项目信息的麻烦,提高了工作效率。

  第四步:内部各子公司系统复制,差异化调整,及除工程信息外的公司信息管理

  第五步:总裁门户,一览全局。在工程信息、公司信息等众多海量数据的产生过程中,将其业务系统的数据通过数字仪表板的方式直接在“总裁门户”中得以体现。使管理层可以一目了然掌握信息数据的变更。

  顺利实施

  2002年,隧道股份就开始酝酿企业资源管理信息系统,其中最重要的就是项目管理系统。

  2005年12月,上海隧道股份有限公司购买并实施了智联腾华协同管理平台用做内部项目管理。

  2006年2月系统正式上线并全面铺开应用。

  上海隧道工程股份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感慨的说:“项目管理的水平与能力已经成为衡量现代施工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关键因素,项目管理的成败将直接影响施工企业的发展。智联腾华为隧道提供的是一套高效、便捷、稳定的协同项目管理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