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总理通过网络与人民对话
来源:人民网 更新时间:2008-03-16

人民网驻泰国记者 任建民 
  
 
  总理随时愿意回答人民的每个问题

  2月9日上午,越南总理阮晋勇通过网络直接与人民进行了两个半小时的对话,直接倾听民众声音,亲自解答百姓疑问,受到广泛关注。上午8 点35 分,阮晋勇比约定时间提前近半个小时来到越南政府网所在地。政府网站事先举行了新闻发行会,向全国百姓公开征集问题。对于大家关心的总理会否避开敏感问题,越南思想文化部副部长陶维括肯定,总理随时愿意回答人民的每个问题。

  短短十多天内收到2万多条问题,大多集中在入世后越南如何发展经济、党和政府反腐败的决心与措施、政府如何保障人民生计等方面。主持人现场选择部分问题,由阮晋勇逐一解答。越南共产党电子报、越南政府网和越南新闻网三家网站对对话进行了现场直播。阮晋勇首先“非常感谢同胞们对此次对话的关注,表现了全国同胞高度的、美好的责任感。”

   问题尖锐,回答坦率

  民众提问中,不少关系国计民生的问题都非常尖锐,阮晋勇没有回避,尽可能地做了坦率的回答。

  河内市民阮庭征提问说,我们看过美国总统发布国情咨文的报道,我们也希望我国的政府总理每年也提出自己的政策、行动纲领,让老百姓能够检查、评价政府和总理的工作效果。

  阮晋勇回答说:我对你的建设性的意见表示欢迎。每个国家的方式不一样,在越南没有国情咨文。但年底政府在国会做本年度社会经济发展情况报告。会指出成就,并指出没完成目标的原因,提出下一年目标和举措。我认为,这样做是有效果的,这就相当于的国情咨文。

  胡志明市市民陈文算提问:为了建设基础设施和工业园区等,很多家庭土地被收走,如何帮助他们克服困难,不再贫穷?

  阮晋勇:你的提问也是政府和我的最关心的问题。我们国家正在落实工业化和现代化,不可避免要把人民的土地的一部分转变成基础设施和工业园区。但是,不能让被收回土地的农民生活水平比以前低,这也是政府对人民的责任。没有正确落实的,政府要向人民承认缺点和工作,并加以纠正。

  家住坝地头30岁的阮青翠提问;为了解决贫困群体看病难的问题,请问总理有何办法?阮晋勇:贫困群体也应该有治病的保障。你提出这个问题很好,政府已经出台了一些政策: 6岁以下儿童将免费看病,国家财政预算将为部分贫困群体支付医疗费。通过医疗保险看病的越南人口占到52%。另外约有1800万人、约20%的人口是准贫困对象,政府正在考虑给他们一些补助。

  黄进等人问:在打击贪污腐败的斗争中,总理觉得有被谁阻碍么?您在打击贪污腐败的斗争中感觉最困难的是什么?

  阮晋勇总理:至今,我在打击贪污腐败的斗争中还没看过有哪一个人阻碍我。据我看来,最难的一点就是还没有足够保持公务员生活的国家财政预算。同时,一部分干部党员和公务员的不以身作则,不与本身、本单位、本地方存在腐败现象做坚决的斗争。许多地方,他们还只是在表面上热烈讨论腐败现象而没有实际的行动。据我的看法,领导人若想防止贪污腐败要有以下几个条件:一、要有防止贪污腐败的决心,要敢于与贪污腐败作斗争,不管贪污腐败涉及到什么人、什么职位,不要怕复杂的情况、不要怕被污骂、报复或丢失工作。二、自己不贪污才能坚决并有效地反贪污。三、贪污腐败是错误的,但不按法律规定去打击贪污腐败也是错误的。

   这样的对话还将经常举办

  57岁阮晋勇是越南最年轻的总理,他于去年当选总理后就致力于行政改革,树立高效、廉洁、透明的政府新形象。在这次对话之前,越南副总理武宽和教育部长已经在网上与民众进行过对话,越南政府办公厅主任说,作为政府增加透明率的措施之一,这样的对话以后还将经常举办。越南8400万人中,有16%联上了互联网。越共电子报说,这是阮晋勇首次与人民直接在网上对话,打开了党和国家领导人与人民之间新的沟通渠道,从而使政府有机会倾听各阶层人民在各社会领域上的想法和愿望,同时也帮助人民更加了解党和国家的观点、主张、路线和政策。越南通讯社引述海外越南人的话说:这样的对话拉近了总理和民众的距离,从而了解这个政府是可以依赖的。更多的民众希望看到对话后的具体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