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环境仿真系统”案例
来源:enet 更新时间:2012-04-15
  坐落在湖南长沙中南大学铁道学院的“轨道交通安全实验室”是国家教育部的重点实验室,该实验室已建成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国内唯一的“列车气动模拟动模型试验装置”,承担着我国有关列车空气动力学、列车撞击动力学及流线型列车外型设计等一大批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近年来,该实验室相继引进了一批戴尔企业级计算设备,包括PowerEdge服务器、PowerVault存储设施、Precision工作站等,并用这些设备建设了一个全新的“实验环境仿真系统”。

  “实验环境仿真系统”是一个由计算机构建的专用信息系统,它通过运行有关模型软件来模拟真实条件下的某个实验过程,以获得必要的实验结果数据。这种利用计算机进行的虚拟实验不仅降低了实验成本,而且大大提高了实验的效率,缩短了整个实验所需的时间,正因为如此,此类系统已成为现代实验室不可或缺的手段。

  中南大学轨道交通安全实验室此番建成的“实验环境仿真系统”使用了多台戴尔服务器、工作站与存储设施。整个系统的核心是由9台戴尔Precision工作站(包括7台Precision670、2台Precision650)和1台戴尔PE6850服务器所构建的计算平台,它全面承担着实验过程模拟等各类科学计算任务。在具体计算过程中,上述工作站与服务器的职能各有侧重:前者的重点是一般的静态计算,如列车外形设计、列车车体强度计算等;后者的重点是规模更大的动态计算,如列车撞击过程与撞击后果的仿真分析、列车运行的空气动力学分析等。

  为了完成艰巨的计算任务,上述PE6850服务器采用了“4颗英特尔reg;至强处理器、8GB内存、4块300GB硬盘”的较高配置;3台承担较复杂计算任务的Precision670工作站也采取了“双至强处理器”的加强配置。另外,由于大部分计算过程均需涉及海量的基础数据并需延续相当长的时间,为了保证数据的安全、方便数据的取用,系统还专门应用了1台戴尔PE2800担任存储服务器,该PE2800外挂PV220S和PV221S磁盘阵列各一套,总存储容量达到了近5个TB的规模。

  


  上述“实验环境仿真系统”已于2005年初全面上线。该系统的建设有效地改善了“轨道交通安全实验室”的实验手段,对于正在进行的多个项目起到了立竿见影的支持效果。以“列车空气动力学数值模拟计算”为例,过去由于计算能力不足,该类模拟往往需要2-3个月才能完成;新系统上线后,计算时间缩短为1个月左右。

  该系统的负责人之一,中南大学铁道学院的许平老师对于系统的运行效果,特别是戴尔标准化方案在性能、价格等各方面的优势表示了肯定,他说:“我们过去一直用UNIX系统的图形工作站,这类专有技术方案的采购与升级成本都很高,维护费用更是居高不下;现在,我们越来越多地采用了戴尔的IA架构方案。从实际应用的效果看,无论是性能还是稳定性,都能够满足我们进行长时期、大规模科学计算的需要。综合衡量起来,戴尔标准化方案的性加比优势非常明显。”另据介绍,作为微软Windows操作系统的正版用户,该实验室将受益于“Windows正版增值计划”,享受到微软所提供的更为安全的保障与更快的更新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