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民众网上抗议  上路收税计划压力巨大
来源:人民网 更新时间:2008-03-16

 针对英国工党提出的征收道路税计划,英国民众反对的呼声越来越高涨。而交通大臣道格拉斯·亚历山大(Douglas Alexander)试图控制这些抗议活动的做法,也给他带来了越来越大的压力。

  为鼓励民众少开车,英国首个开车上路就付费的“按里程缴费”计划从今年开始进行试点,并可能在四年内实施。然而据英国《卫报》报道,每天有数以万计的人在网上请愿书上签名反对这一颇受争议的税收计划。

  亚历山大将请愿者们的部分意见视为“荒诞的说法”不予考虑,并警告乘车人说政府除了解决“日趋严重的拥堵问题”之外没有其他选择。“如果我们不想看到美国城市里那种车辆排长龙的现象发生的话,我们就不能无所作为。”他说。

  但是网上请愿活动发展迅速,据说一度曾令英国政府网站瘫痪。估计至少已有120万人签名表示反对。

  英国从10年前就已经开始征收道路税,现在政府又支持全国各地方机构对“按里程缴费”税收计划的可行性进行评估。根据这一计划,汽车上将被安装追踪定位仪,通过全球卫星定位系统或者公路信号系统跟踪行驶情况。车流量大的公路征税额可达每英里1.5英镑,车流量小的公路收费相对便宜。税单按月送到车主手中。

  此次请愿活动的组织者彼得·罗伯茨(Peter Roberts)12日表示,民众的反响令他吃惊。“我上次预测将有120万人签名,现在已变成过去式了。我已经放弃猜测我们会得到多少签名了。”他说,“我将非常愿意同政府就此进行面对面的讨论。”

  但是环保运动者却要求交通大臣在网上抗议的压力下仍能坚定征税立场。

  环保组织地球之友(Friends of the Earth)警告说,抗议活动会破坏政府对控制车辆使用所进行的努力。“道路税不是解决英国交通问题的魔术子弹,但它是解决措施的一部分。” 英国议会环境审计委员会发表的报告称,在过去几年中交通部门是英国二氧化碳排放量增幅最大的行业。地球之友的托尼·伯斯沃斯(Tony Bosworth)说,“我们面临的最大的交通问题不是拥堵,而是气候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