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支柱的现代远程开放教育
来源:魅力叶尔羌丛书 更新时间:2012-04-15
  所谓现代信息技术,就是以现代计算机技术为核心的智能技术与通信技术、感测技术与控制技术融合在一起,形成具有信息化、智能化和综合化特征的智能信息环境系统,以有效地扩展人类的信息功能。现代远程开放教育是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和日趋完善而产生的一种新型教育形式,即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支柱的,以教师为主导,突出以学生为中心,强调学习的个性化,面向社会敞开校门,凭借多媒体化的现代教育技术支持系统,基于资源,由学生进行自主学习的新型教学模式。它要求利用网络、多媒体、虚拟仿真等技术,给学生提供多渠道、多形式学习。在这种模式中,学生成为学习主体的观念得以变为现实。这刚好符合我们素质教育对学生的要求,也便于人们实现终身学习的愿望。
       
  现代远程开放教育可实现高等教育大众化,使更多的人用比较便捷的方法,比较快的速度,得到高质量的教育,因而可实现教育观念、教学对象、教育时空、教育资源、教育内容的开放,使教育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学生和教师、学生和教育机构之间主要采用现代信息技术——多媒体网络手段进行系统教学和通讯联系。它还可使全球共享教学。
       
  现代远程开放教育依赖于现代信息技术,现代信息技术又可通过现代远程开放教育来展示它强大的优越性,可以说,它们相辅相成,相得益彰。
       
  一、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支柱的现代远程开放教育,可实现学生学习方式的改变
       
  1. 阅读方式的改变。
       
  现代信息技术为学生创造有利的信息环境,现代远程开放教育教会学生获取和加工信息的能力。在多种形式的阅读中获取信息和理解掌握知识,是学生学习和发展的主要途径。可使文体阅读走向超文体阅读——“电子刊物”。可从单纯文字阅读走到多媒体——图、声、三维动画并茂的电子读物。这种“全息”的跨时空阅读方式,使阅读感受和体验结合在一起,极大地提高了学员的阅读兴趣和效率。
       
  2. 写作方式的改变。
       
  现代信息技术使手写走向键盘输入、鼠标输入、扫描输入和语言输入。计算机文字处理系统的出现和日益完善,极大地提高了人们的写作效率下文字录入速度的加快。电子写作有很大的灵活性,可随意抄写、复制、增补、删除等,可形成图文声形并茂的多媒体写作方式,形成超文本结构的构思和写作,可使阅读和写作一体化。
       
  3. 计算方式的改变。
       
  计算机已深入到我们生活的多个方面,迫使人们去探索数字和数值计算同社会生活多个方面的联系和转化,从而使整个社会生活越来越数字化。
        
  4. 教育时间的改变。
       
  当今的信息时代,知识在迅速不断地更新,所以终身学习已迫在眉睫,但人们不可能总是返回学校学习,教育不再仅仅是年轻人的事,它已被人们看成是永远也离不开的“导师”当人们想做某些事而需要某种知识时,现代远程开放教育随时都可给予帮助,它可以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来提供多种多样的教育形式和学习途径,帮你解决问题。
        
  5. 自主制定学习计划。
       
  现代远程开放教育可由学习者利用现代信息技术自己制定学习计划,选择学习课程。要求学生对他们的学习承担越来越多的责任,使学习取得更大成效,同时也形成了一种新型的师生关系。可以说现代开放教育真正实现了人们坐在家里就能上大学,就能得到名师指导的愿望。
       
  二、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支柱的现代远程开放教育,可实现教育模式和教学方法的改变
       
  现代远程开放教育可实现从以教师为中心向以学习者为中心转变,从一次性教育向终身教育转变,从封闭教育向开放教育转变。因为“多媒体技术”的引用,使教育和娱乐融为一体,充分实现了“寓教于乐”。“计算机网络”也突破了传统观念的教室、校园、区域和国界的束缚,坐在家里就可知天下事,学到想学的东西。“网间通信”排除了时空和人为因素的限制,使教育工作者可自由搜索到全球信息,便于开展各项教育活动、学术交流,通过交换文件和召开“电子会议”、“远程双向通讯”等改变着远距离教育模式,变原来单向的、灌输式的、乏味的教学方式为双向互动的活泼式的教育方式,实现个性化教学。教师在教学中应注意教学方法的转变,传统教学把传授知识,让学生获得知识作为惟一的目标,而在现代远程开放教育中,教师在教学中则更应注意对学生进行引导和启发。教师的主要职责不在于“教”,而在于引导学生“学”。与其花大力气“教”,不如留点时间让学生自己思考和领悟,没有什么比学生自我领悟更有效、更深刻的了。只有这样,学生才能吸收、消化和掌握知识,并把知识应用到实际问题的解决中,进而去发现新的问题,产生新的想法,激发学生兴趣,引起学生的思考,给学生体验和发现问题的机会。教师将由“教学”转向“导学”,由知识的传授者、课堂的管理者、学生的榜样、父母的代言人转变成信息的支持者、知识的建构者、道德的监控者和推导者。我们的教育将由记忆型教育转向信息型教育,由单纯学习型转向创造学习型。
       
  三、现代远程开放教育要实施好教师必须更新观念转换好自己的角色
       
  1. 教师要做好学生学习的组织和指导。如学习方法的指导,学习习惯的养成、学习兴趣的激发、各类学习资源的提供、多媒体技术的掌握,等等。
       
  2. 教师应是学习资源和学习环境的设计和实施者。为学生设计好学习时间、形式、地点和条件,指导学生决定自己学习的顺序、进度和内容。
       
  3. 教师是学生学习全方位的服务者。教师应运用现代信息技术为学生提供动态的、快捷的尽可能周到的学习支持服务。
       
  4. 教师应是多媒体教学的设计者和制造者。如多媒体课件的制作、多媒体教材和辅导教材的编写和制作,等等。
       
  5. 教师应是现代信息技术、现代远程开放教育的教学模式、学习模式和运行模式的研究者。要结合自己的专业,边工作,边研究、边实践,有所创新,有所成果并及时推广,做一个研究型的教师。
       
  6. 教师更应是一个终身学习者,必须具备较高的专业素质和多方面的技能,专业知识、现代教育理论和计算机网络技术的运用能力、课程开发设计和课件制作能力、组织管理能力、服务意识、学习研究能力、创新能力,等等。在现代远程开放教育条件下,教师不仅仍然是确保教学质量的决定因素,而且在教学过程管理和教学质量保证体系中地位更为重要、任务更繁重、要求更高了。教师要了解和掌握现代远程开放教育的基本理论和方法,真正建立以学生自主学习为中心的教育观念,对课程具有扎实的基础知识和较强的研究能力,掌握现代教育技术和计算机通信技术,如能在网上浏览、进行BBS讨论、发E-mail、做电子教案和网页、制作课程导学课件等,通过互联网完成网上答疑、作业测试、发布教学指导文件等教学环节,掌握教育心理学和学习心理学的理论和实践成果,掌握现代远程开放教育的最新发展动态,等等。
       
  7. 教师应变成学生的顾问,做好“导学”服务。把学生的学习变成运用信息技术的自主学习,教师应作为学生的管理者和引导者,而不是说教者。教师把向学生提出意见作为自己的主要职责,帮助学生懂得自己该学什么、为什么要学、怎样学,帮助学生成功地学习他所选择的课程,帮助学生尽快按自己的知识水平选择一条适宜自己的学习途径,帮助学,生掌握和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指导他们的学习和实践。总之,在现代远程开放教育条件下,教师不仅应熟悉现代远程开放教育的一系列基本技术手段,而且要更新观念,摆正教师在远程教学中的位置,努力提高自身素质,培养好自己的信息素养和“导学”能力,做好各项服务工作,从而使教师由“教学”转变为“导学”,由单纯以传递知识为主转变到以设计教学为主,从训导者转变为启发者、帮助者、促进者、个别化学习方式最直接的组织者和实施者。
       
  现代远程开放教育是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开展的一种新型教育模式,它适合于各职业、各年龄阶段的人们学习,有利于终身教育。在计算机日益普及和网络建设日益完善的情况下,它更加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作为教学第一线的教师只有更新观念,积极树立“以学习者为中心”的教育观念,才能帮助学习者去发现、组织和管理知识,适应现代远程开放教育的学习。教师还要不断研究探索,学习国内外现代远程开放教育教学的经验,提高导学水平,完成从知识的讲授者向学习的组织者、指导者、管理者的转变,推动现代远程开放教育的发展。在不远的将来,现代远程开放教育一定会遍地开花,成为人们所乐于接受的一种教育和学习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