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数字电视概况
来源:北方传媒研究 更新时间:2012-04-14
 
 

  数字电视以其独特的优势,在全球得到迅速发展。2006年圣诞钟声还未敲响,荷兰就于当地时间12月11日停止了模拟电视节目的播出,成为世界上首个完成数字电视信号转换的国家。据了解,瑞典和比利时计划在2007年停止模拟电视节目的播出;美国、日本和英国则分别计划在2009年、2011年和2012年彻底告别模拟电视。

  拥有世界上最具影响力的卫星平台付费电视运营商BSkyB(British Sky Broadcasting Group Plc,英国天空广播公司)和公共电视广播机构BBC(British Broadcast Corperation,英国广播公司)的英国是世界上最早开始电视数字切换的国家之一,被誉为是“欧洲最强大的数字电视国家”。英国DTV(Digital TV)发展始于1998年12月。刚刚启动时DTV只有1%的家庭普及率,一年后提高至12%,2年后28%,3年后增长为40%,成为DTV普及状况最好的国家之一。英国政府于1999年宣布将在2006~2010年尽早关闭模拟电视广播。不过由于当时达到转换的前提条件有很多困难,因此,英国政府重新考虑数字转换时间表。2001年10月,英国政府就制定了数字电视计划(Digital Television Project)。此后英国数字电视发展迅速。与此同时,模拟电视信号用户数量急剧减少。根据英国官方数据(下图)显示,截至2004年6月30日,英国DTV的家庭普及率已达到55%。



  2005年9月,英国国务大臣泰沙?乔威尔终于确定了新的“英国数字切换计划”(Digital Switchover Programme)具体实施时间表,即:利用从2008年到2012年4年时间完成英国数字化转变。到2012年,英国将彻底切断模拟电视信号的发送。目前,全英2亿5千2百万电视用户中,有70%的家庭选择收看数字电视节目。

  英国现有4种DTV传输平台:卫星、地面、有线与ADSL,其市场占有率为72%,主要提供4种基本服务:



  (1)数字电视节目:免费节目(Free-to-view)、基本收费节目(Basic Package)、超额收费节目(Premium Service)及点播付费节目(Pay-per-view Service);(2)数字广播服务(通过DTV平台同时传输);(3)数据服务:数字文本信息;(4)互动电视服务(Inter-active TV Service)(文章最终内容以《北方传媒研究》2006年第6期为主)
 

来源:人民网--北方传媒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