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奇平:“魅客”说
来源:硅谷动力 更新时间:2012-04-14

 这个春节过得有何感想?就说放花炮吧,小时候鞭炮虽不甚响,但无处不在,且绵延不绝;现在的花炮虽然品质、响声高了许多,但在集中放过后,总有一些地界、时段开始出现断断续续的冷清。但我估计不是人心不古,而是移风易俗了。这不,短信嘀嘀声比鞭炮放得还勤,删了一批又一批,冒出一串又一串;回复短信象打仗,回的赶不上收的,最后只好改群发,才让人有一种从手枪改打冲锋枪的感觉。

  新玩意也有玩过时的,往年为拜年专门发的电子邮件,今年锐减,拜年成了附带的,改用短信来发了。风俗变得真快。在节日期间,我忽然发现WEB 2.0出现了新变种,这可不是“熊猫烧香”那种变种,是一种叫“魅客”的新时髦,不知从何时起,进入了个性化数字生活的新前沿。

  “魅客”(maker)是指使用多媒体手段,表现自己魅力的网络人。据我考证,魅客这个词,最早来自做电子贺卡的软件PocoMaker,是指一群用PocoMaker进行多媒体秀的人。我发觉就在这个春节,由于发电子贺卡,魅客的队伍壮大了不少(如果视频手机普及了,会不会象短信似的,又流行起新花样来?)。其实,许多名字中以Maker结尾的软件,都是用来制作多媒体作品的。只不过PocoMaker最近在网上较火一些。魅客由此转义成使用Maker软件的人,眼下它的含义更宽了,魅客以视频博客(vlog)居多,区别于以文字为主的一般博客,从模仿秀、搞笑、自拍到日记无奇不有,将来肯定还会变出新花样,越来越感性。

  意义之一:MAKER是SELFMADE——“工具先进”的自我成就方式

  魅客首先代表一种生活方式——“工具先进”的自我实现生活方式。

  Make在英文中,是一个很雄壮的词。拿来形容“搞”硬件,有DIY;拿来形容玩软件的,自然就是maker了。在这个意义上,它含有“prosumer”(自我生产的消费者)的意思。

  我的同行安德森在《长尾理论》中,把消费者参与生产,当作长尾的三大基本力量之一。意思是,要想make,最好是让消费者自己来,自己make,成本最低。

  Maker首先是make自己,自己make自己(不要误会,我的意思是Selfmade,如鏂铁乐团歌手Otep唱的“ I am my own creation,I am, self-made”)。

  有人说魅客,“它不单止是一个工具,它更是一种行为,一种展示自己的方式”。此话很到位。魅客首先是一种生活方式不错,但同是自我成就,与一般博客比较起来,这种新的生活方式的工具基础不同了。

  魅客比一般博客,在工具上有了改进。一般博客是赤手空拳零技术,发展到魅客、至少是视频博客,仰赖了视频技术的发展和普及。芙蓉姐姐那个时代,没有好的工具,只好秀自己的身体;魅客有了好的工具,路子就要开阔很多。

  在未来的数字经济中自我成就,没有人能真正是赤手空拳的,最低限度的先进技术,将象氧气和水对于鱼那样不可或缺,何况越往后技术对人的门槛将越低。

  意义之二:我魅故我在——“异质性”的个性化态度

  魅客代表一种生活态度——“异质性”的个性化生活态度。

  正如托尔斯泰所说的,所有脱光的女人都是一样的,不脱的女人各有各的不同。哦,不对,托尔斯泰好象没有说过这样的话。不过这话是谁说的并不重要。实际意思是:物质是同质化的,精神却是异质性的。

  个性化很难在物质这个层面体现,第一个脱的女人很个性,第二个脱的就有点东施效颦,第三个脱的简直迹近制作生理卫生挂图。

  我魅故我在,这是一个广告语。魅这种东西,因为与生命和精神中最微妙的东西相联,因此想重复是很难的。魅客想要魅出自己的个性,这比简简单单把摄像头当作淋浴头,对着自己的上边和下面乱比划,可要难得多,也有价值得多。网上有个漂亮妹妹dodolook,从打拳,到扮酷,再到与手型投射的狗影搏斗,据说玩得不带重样的,目前很火。这大概就是魅客和脱客的不同。

  魅客的个性化,不同就在于,它更适合感性地展示精神上的独特和创意上的不同。从而摆脱由于满足日益增长的物质需求带来的同质化惯性,发挥满足日益增长的精神和文化需求所要求的异质性。

  意义之三:从动力到魅力——以活人为本的价值取向

  魅客代表先进生产力发展的要求——以人为本的生命化价值取向。

  不知人们常泡在网上体会到没有:工业化的生产力,是动力型的;互联网代表的生产力,是“魅”力型的。动力是以死家伙(如机械)为对象作功的力;魅力是以活人为对象作功的力。正因为机器是死的,不发明蒸汽机们,它就不会动,所以“动”力可贵;但今天,正因为人是活的,不发明信息网络们,心就难以动,所以“魅”力难得。互联网生产力的实质,就是通过经络(数字神经),复归社会的有机体本质,或生命本性。我说魅力是生产力,会把一些人气晕过去。但大家最好先别激动,听我讲下去。

  魅客顿顿是个美食家,他说:“我喜欢吃饭,也爱做饭。”“作为一个魅客,我当然还有绝招,那就是用flash来制作动画烹饪短片,只要说清楚原料、放菜顺序,煮菜时间,跟着flash一样能做出香喷喷的饭菜。别以为我是个电脑天才,虽然我是个魅客,但是根本不懂什么编程语言,全靠魅客网站提供flash盲也能使用的简单程序。我这个爱煮饭的魅客希望那些喜欢烹饪、喜欢美食的朋友们都能和我一样吃得白白的、胖胖的、健健康康的。”

  请原谅我把以人为本,说成以“活人”为本。人有两面,有工具性的一面,有生命性的一面。美食的魅力,可能不关政治,但它对打动一个大活人可能最有效的。真正的以人为本,须以人的生命性的一面为本。这既是一种人文关怀,更是生产力本身发展的客观要求。工业化通过祛魅,把生命变成机器,让人服从工具理性;信息化就有权利通过返魅,把工具理性变回人性。魅客就是千千万万个在先进生产力鼓励下,向生命化方向纠正传统工业化的小蚂蚁之一。有部电影名字起得好,叫《不要欺负蚂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