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驻地网与社区信息化
来源:光明日报 更新时间:2012-04-14

 
 

  在信息化社会里,信息的生产、流通和消费成为社会活动的主要形态。用户驻地网是驻地居民直接使用的网络,用户驻地网的总体水平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一个国家在信息化道路上所处的发展阶段。

  用户驻地网是居民社区、校园社区、企事业单位社区的局部网络,校园网是用户驻地网的典型模式,可以把用户驻地网视为
互联网的组成部分。一个国家与其他国家相连接的路由器构成互联网的国际平面。在一个国家内部,可能有一个或几个干线网络运营商运营的覆盖全国的干线网络,形成互联网的国家平面。干线网络的末端连接着许许多多用户驻地网。

  用户驻地网处在互联网层次结构的底层。在居住密集的楼宇社区,采用光纤到大楼,5类线到家庭的网络连线方式;在居住分散的住宅社区,采用光纤到家庭的方式或者宽带无线传输的方式。用户驻地网是在传统局部网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新一代网络,但它与传统局部网有本质性差别。用户驻地网依据辖域内的用户业务和业务量分布来规划网络结构和线路带宽,在网络的用户接口处有准入控制,保证已接入的用户的带宽需求。用户驻地网依据本地居民的需求增加本社区特有的业务,形成带着驻地特征的网络系统,普通民众不仅是信息的消费者,同时也是信息的生产者。

  在技术方面,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多媒体通信和网络工程研究中心开发了社区宽带综合业务网络系统,该系统属于用户驻地网的范畴,它在一个物理网络上,实现常规电话网、数字电视网、计算机网的基本业务,实现了无线局域网环境下的终端与固定网中设备的互连互通。系统达到可实用的成熟度,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整体技术处于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在时间校准技术和网络业务计费功能等方面进入国际领先行列。该系统为实现三网融合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解决方案。

  在运营模式方面,校园社区的驻地网是开放运营的。2001年6月1日信息产业部下发《关于开放用户驻地网运营市场试点工作的通知》,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济南、青岛、武汉、南京、杭州、宁波、厦门、重庆、成都等13个城市,组织居民社区的用户驻地网运营市场开放的试点工作。影响比较大的有四川泰龙通信和长城宽带。“泰龙模式”始于2003年4月,泰龙通信通过与房产商合作,建设和管理包括固话、宽带在内的用户驻地网,然后向电信运营商租赁获利。全国各地非主流固网运营商照章学样,扶持大批变通“小泰龙”,形成星火燎原之势,与主导运营商争夺市场。长城宽带是以“跑马圈地”闻达于业界,对基础电信运营商采取高姿态合作态度,采用优先发展互联网接入,然后再部署应用服务战略,赢得了规模效应。

  经过几年的试验,走过坎坷的历程,用户驻地网取得了很多的进步。政策制定者和运营商对一些基本的原则获得了一致的认识,例如用户驻地网的开放运营,运营商公平接入,用户可以自由选择服务。对一些实际问题有较深入的理解,例如用户驻地网路管线等基础设施由开发商负责建设,产权归驻地居民所有,比较容易实现驻地网与其他网络运营商公平接入。在用户驻地网与接入网的互连互通、资费以及网间结算方面积累了经验。

  到目前为止,用户驻地网发展中还存在一些问题有待解决。国家对用户驻地网运营实行许可证制度,许可证的发放由各省、直辖市电信主管部门审批,实际上是一种半开放、半垄断的体制,普通民营企业很难越过门槛,并没有获得平等的机会进入用户驻地网的服务,通常与非主流电信运营商合作形成形形色色的“小泰龙”。普通民众得到的实惠较少,创新成果进入服务领域依然比较困难。在用户驻地网业务方面,涉及广电的视频业务融合问题刚刚开始,也许还要走一段曲折的路。

  人民群众蕴藏着无限的创造力,一旦驻地居民是驻地网的主人,驻地网的业务将会得到快速的发展。今天校园网如此活跃,其根本原因在于校园网是驻地居民拥有的驻地网。校园网为老师和学生提供廉价的、可以施展才华的网络,这种网络模式已经广泛应用于研究院所、企事业单位的内部网络中。随着我国居民文化水平的提高和居民社区自治能力的提高,属于驻地居民的用户驻地网增长的趋势是不可阻挡的。

  一般居民社区的组织结构不如校园社区紧密,平均文化水平低于校园社区,这造成一般居民社区的用户驻地网的发展滞后于校园社区。居民社区的用户驻地网是社区的公共设施,如同区内的自来水管、供电线路、草坪、水池一样,可以由社区物业自行管理,也可以委托给专业公司维护管理。对于新建居民社区,驻地网的建设成本可以纳入房地产开发成本;对于已建成的居民社区,用怎样的运营模式来消化驻地网的建设成本是正在探索的问题。

  我国是一个人口居住密集的国家,社区居民多数住在楼宇中,而西方发达国家中产阶级居民多数分散居住。在居民楼环境下实现宽带到户比分散居住环境要容易得多。在楼宇环境中建设一个局域网的代价由十几个家庭到几十个家庭来承担,在分散居住环境下建设一个局域网的代价由一个家庭来承担。这种居住密集环境,为实现社区信息化营造了巨大的优势。我国是一个迅速崛起的发展中国家,社会中各个阶层的成员都力图摆脱贫困,摆脱落后,向往全新的生活,对信息的需求尤为迫切。信息领域大变革给我们带来一个千载难逢的机遇,我国的用户驻地网建设完全有机会走到世界的前列。 (作者单位:中科院软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