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战争与军事谋略运用
来源:解放军报 更新时间:2012-04-15

信息技术的发展与运用,使军事谋略运用的范围更广阔,内容更丰富,手段更科学,组织更复杂。这主要表现在:信息化战争中,军事谋略运筹将凭借以计算机为载体的决策支持系统,使信息获取、传输、分析、存储、处理更加实时高效;军事谋略的实施将借助新技术产生倍增效应,像《三十六计》中的“无中生有”和《三国演义》中“蒋干盗书”的情报战,将更多地发生在网络上。当今,人脑与计算机系统合谋,指挥控制系统能辅助指挥员对作战形势进行推理、预测和作战模拟,在几分钟到十几分钟内拿出最佳方案,供指挥员决策参考。军事谋略对抗的空间更加广阔,谋略思考与信息技术的有机结合,拓宽了思维空间,突破了传统谋略的框囿,使军事谋略对抗从过去主要局限于地面战场,扩展到陆、海、空、天、电“五维一体”的多维空间,而且还需要将与军事斗争有密切关系的政治、外交、经济、资源等手段联系起来进行综合运筹。军事谋略实施的手段技术化程度日益提高,电子隐形、电子欺骗、电子伪装、电子佯动等表现突出,利用信息网络和大众媒体进行心理攻击更显激烈。随着战场上的不确定因素进一步增大,对军事谋略的运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在信息化战争中实现谋高一筹,就需要紧跟变革潮流,不断研究新情况,加强高科技知识的学习,加强战例研究,加强学习和把握军事谋略的对抗性训练,提高军事谋略运用水平。(陈振亚 肖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