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机械化向信息化跨越难题
来源:科技日报 更新时间:2012-04-15
 
   首批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人选:钱立志,曾荣膺“江淮十大杰出青年”。1984年在炮兵学院本科毕业留校任教,1989年获华东工学院兵器系统工程专业硕士学位。现任炮兵学院三系副主任,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宇航学会飞行试验学会委员会委员,我国第一批无人机“飞行员”,总参优秀中青年专家,全军优秀教师,全军教书育人先进个人,国家“求是奖”、全军院校育才奖“银奖”获得者,荣立二等功、三等功各2次,首批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人选,享受国家有关部门特殊津贴。至今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军队科技进步一、二等奖各2项。

  近年来,钱立志致力于破解炮兵由机械化向信息化跨越发展中的现实难题,完成了一批炮兵信息化建设前沿性、应用性课题的攻关,取得了一批教学科研成果。上世纪90年代初,他把研究重点投向了实现炮兵无人机侦察校射上,与课题组一起创建了我军无人机运用工程学科,并开始了对无人机作战运用和模拟系统的深入研究,先后攻克了无人机雨中飞行、超大部件互换、超风速发射、不通视发射与回收等重大技术难题,填补了军内外9项空白,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这些研究成果的推广应用,为传统炮兵安上了“千里眼”,有效提升了炮兵在高技术条件下的作战效率和能力。然而,钱立志没有停留在无人机应用研究获得巨大成功的功劳簿上,而是大胆跳出原有思维,开始探索新的成本更低、突防能力更强的炮兵信息化侦察手段,最终他把目光锁定在特种侦察弹的研制开发上。经过两年多的思索、研制和准备,1999年初,钱立志正式提出了“某型特种侦察炮弹”的构想,当年底就被正式立项。2003年,该项目研制成功,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当年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空缺),专家一致认为,该成果科技含量高,发明点多,处于国际领先水平,成功实现了无人化、全天候炮兵远距离快速侦察,突破了制约炮兵侦察数字化的“瓶颈”,为炮兵火力延伸开辟了快速指示目标、快速火力突击、快速效力评估的崭新局面,装备部队后将大大提高我军炮兵的侦察速度和突防能力,给传统炮兵作战样式带来革命性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