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郑州市科技局三项措施推进农村信息化工作
来源: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更新时间:2012-04-15



  今年,河南郑州市科技局确定了建成1万农村用户的农村信息化工程目标任务。为保证农村信息化工程的建设和运行质量,郑州市科技局采取三项措施,做好农村信息化的技术服务。

  其一,不断拓展农村科技信息内容。随着农村用户数量的不断增加,服务对象涉及的行业领域的不断扩大,农民所需信息内容也更加丰富,种类也更加多样化。今年郑州市以农村科技信息服务平台建设为重点,在信息搜集和整合、信息转移和传播、知识培训和普及、技术维护和 服务等方面突出特色,不断完善和提高。在内容服务方面突出农业科技、农业种植、农业养殖等内容,积极拓展农业生产资料、农产品供销渠道、农业灾情测报、病虫害、畜禽疫病测报、土壤墒情、生态环境、资源开发、农业人才、劳动力市场、乡镇企业、时事政治、文化教育、文化娱乐、农业政策、法律法规、农村医疗、新闻报道、天气预报等信息,满足广大农民越来越多、越来越强烈的科技信息需求。

  其二,不断扩大农村信息服务能力。为了扩充农民这个庞大服务群体的信息量,郑州市采取了“集中力量,整合资源优势,面向本地,做出特色”的建设原则,力争最大限度地发挥和利用已有的信息资源优势:一是与已有农业信息服务平台合作开发电视版服务网站。目前已有全国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网、河南兴农网、商都农网、农信通、郑州牧专网、郑州星火计划网等省市权威农业网站相继开发了电视版网站;二是与各地ICP供应商签订了节目使用协议,为用户提供丰富多彩的视频节目内容,以满足不同用户的需求;三是对服务器进行了强力扩容,节目由原来的1714个小时,扩展为4000多个小时,容量扩展为2.8T,维护服务器的接入光纤为1000M,每周节目定期更新,更新容量达到100小时以上。

  其三,及时提供优质的技术服务。农村信息化工作是多部门协作的系统工程,为保证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郑州市公开了各责任单位服务电话,确定责任人,随时为用户提供免费的技术支持,解决各种难题,保证24小时内回复解决群众提出的问题,为农村提供保质保量、迅速快捷的绿色服务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