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医院核心信息平台解决方案
来源:硅谷动力 更新时间:2012-04-15
 
  数字化医院的建设是一个长期复杂的工程,其难点,主要是由于医疗信息系统主要研究的是“患者”“疾病”和“管理模式”三个高度不确定的对象。患者的个体差异,人类对疾病认识的有限性,和医疗机构运营管理模式的动态调整,是当前医疗信息系统面临的主要挑战。

  根据HIMMS对美国众多医院CIO的调查表明,未来数字化医院建设的重点,将集中在临床信息的共享和分析(EMR为代表),工作流的改善(移动系统,条形码系统等)和知识系统(CDSS)的引入以降低临床风险等问题。结合国内当前的现状,我们认为,当务之急是构建起一个符合上述应用趋势,同时充分兼顾当前医院经济运营和管理特点,具备高度发展性,灵活性和可扩充性的统一应用集成平台。

  华美医信数字化医院核心信息平台(E-HospitalCorePlatform,EHCP),是将“数字化医院”这一概念中最为关键的应用环节和业务框架予以抽象整站在医院的全局应用环境角度,和完整应用生命周期的动态发展视角,从而提炼并整体设计研发的新一代数字化医院统一应用及集成发展平台(见下图)。

  


  EHCP采用了目前国际MI行业的主流技术平台和框架设计,基于SOA的松耦合度关联设计,多层结构,完善的EAI和PMI解决方案,符合HL7,IHE等众多医疗信息标准和规范,具备完善的IC卡及条形码,移动应用解决方案。更重要的是,它不仅是一套完整的管理信息系统应用组合,更是一个敏捷应对客户需求的技术环境。可以根据不同客户的不同管理关注点和流程特点,或者是同一客户在不同期间的流程及管理变化,而实现快速灵活并且是轻量级的个性化定制,从而实现“国际技术体系与国内应用特点”的完美结合。

  整个EHCP分别由医院的临床管理,业务管理,经营管理三大基础平台组成,横跨基础业务,管理决策,资源管理,知识管理,客户服务,系统集成六大应用领域。从而实现由以往由流程化的系统转为“知识化的系统”,由被动接受的系统转为“主动服务的系统”,由以操作和录入为中心的系统转为“以管理和控制为中心的系统”

  

传统医院信息系统

数字化医院核心信息平台

孤立静止的系统设计方法

全局及完整应用环境下的体系化设计思路

以财务流为处理中心

贯穿三大业务平台,横跨六大应用领域

被动式信息应用模式

智能化信息交互和工作协同体系

缺乏信息采集的深度和广度

完整的信息链处理和深度数据挖掘

体系结构僵化固定

柔性框架结构和快速应用定制能力

系统性能低易出现应用瓶颈

分布式多层处理和负载均衡,高度稳定性

系统封闭耦合度高,集成成本高

基于SOA的系统解耦及全面应用集成设计

系统生命周期短

可支持长期的发展更新,降低投资

维护复杂工作量大

集中维护管理,工作量及风险低



  解决方案:

  当前各个医院信息化建设的状况各异,关注点也不尽相同。EHCP通过对系统的整体化应用组合设计,实现了系统之间在统一的技术框架和业务设计基础上的灵活组合和搭配应用,从而更好的应对不同客户、以及同一客户在不同阶段的应用特点和重点,大大提高信息化建设的效率并降低了投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