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建设重在实用
来源:解放军报 更新时间:2012-04-14



 


    北京军区某防空旅在信息化建设实践中,坚持建为战,无论是构建信息化基础平台,还是进行信息技术改造,都着眼实战、紧贴实际、注重实用,不搞任何一个中看不重用的项目,取得了扎实成效。这种紧紧围绕提高实战能力推进部队信息化建设的做法,值得学习借鉴。

    从部队调查的情况看,这几年各级进行信息化建设的积极性比较高。但也有一个值得注意的问题,就是有的单位重硬件轻软件,重建设轻使用,投入大量资金购微机、建网络,微机越来越多,档次越来越高,网络也不断增容,但没有很好地开发运用,官兵上机上网也就打个文件玩玩游戏。有的虽然口头也讲“网上指挥”、“网上训练”等,但依然习惯于传统方式,把高科技设备当成了摆设。这些问题和现象,应当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

    确保信息化建设实用管用,重要的是把指导思想搞端正,把工作思路理清楚,切实弄清为什么建设、建什么、怎样建的问题。信息化建设的全部目的和意义,在于提高打赢未来信息化战争的能力,而不是为了好看。因此,我们搞信息化建设,必须围绕军事斗争准备来进行,着力在增强实际效果上下功夫,防止短期行为,做应景文章,图出名挂号,务求做到不利于战斗力提高的点子不出,不利于战斗力提高的招法不练,不利于战斗力提高的课目不搞。

    搞信息化建设,集中投入资金进行硬件设施建设是必要的,但仅仅有硬件设施还远远不够。一方面,要搞好总体筹划和设计,着眼战备训练需求,应注意把钱花在刀刃上,保证建一项成一项,决不搞看起来很美、但实际用处不大的东西。另一方面,要坚持建用结合、建用一致,做到以建带用,以用促建,真正发挥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的综合效益。就拿网络来说,有人将之比喻为“信息公路”,如果这个“公路”上没有足够的信息“车辆”运行,就是资源的浪费。因此,在抓好信息化硬件设施建设的同时,要积极开发相关软件,抓紧培养人才,努力把信息化基础设施用起来、用充分。

    信息化建设能不能做到实用管用,与各级领导干部的信息化素质有很大关系。对领导干部来说,只有了解信息化发展趋势,掌握信息化相关知识,熟悉信息化基本技能,才能避免决策失误,把工作往实里做。因此,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信息化,全面钻信息化,不断提高领导信息化建设的素质能力,确保信息化建设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