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沙尼亚开先河网上投票选议会
来源:北京青年报 更新时间:2008-03-16

 

  习惯于在网上纳税和转账的爱沙尼亚人不久又将在网上投票,选举新一届议会,由此爱沙尼亚将成为世界上第一个通过互联网举行议会选举的国家。

  ■有两次投票机会

  爱沙尼亚将于3月4日举行议会选举,94万名合格选民从4日至7日可以在网上投票。

  因为有人担心在家里或工作地点上网投票可能会使选民受到压力,不能按自己的意愿投票,从而影响选举的公正。所以爱沙尼亚法律规定,已在网上投票的选民还有第二次投票的机会。

  如果选民对网上投票反悔,还可以在11日去投票站用纸质选票再投一次。如果一名选民投了两次票,那么他在网上投的票将作废。

  爱沙尼亚全国选举委员会成员乌勒·马迪瑟说,法律允许选民在第二次投票时改变网上投票做出的选择,因此那些企图对在网上投票的选民施加影响的人将打消这一念头。

  马迪瑟说,爱沙尼亚是世界上第一个在网上投票选举议会的国家,选民足不出户,轻点鼠标,就能完成投票,免去了以往顶风踏雪前往投票站之苦。

  法新社分析说,爱沙尼亚互联网普及程度高,而且是中东欧最廉政的国家之一,这为网上投票创造了有利条件。

  ■监督选举有点难

  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对如何监督这种新的投票方式感到有点为难。

  该组织民主制度与人权部的一名拒绝透露姓名的官员说,“这的确是我们第一次接触互联网选举。我们将跟踪这种远程投票方式的运用,但我们无法监督电子投票系统本身,因为那需要非常专门的技术。”

  他说,“我们要评估当局采取了哪些措施来保证互联网选举的透明和公正。我们还要提出与电子投票有关的安全和审计问题。”

  他表示,进行网上投票的前提是选民的信任。“任何一种投票方式只有获得公众的信任,才能行得通,网上投票也不例外。”

  爱沙尼亚首都塔林电子政务学院院长伊瓦尔·塔洛认为,爱沙尼亚人没有理由不信任网上投票。

  他说,“既然爱沙尼亚人能依靠互联网进行纳税申报和转账,为什么不能依靠互联网投票呢?”

  ■网上投票将翻番

  2005年,爱沙尼亚举行地方选举时只有2%的选民在网上投票。塔洛说,这次议会选举,在网上投票的选民很可能是2005年的两倍。

  虽然82%的爱沙尼亚人在网上填写纳税申报单,但塔洛对网上投票的人数是否也将达到这一水平出言谨慎。

  他说,网上纳税的比例达到82%用了6年。但选举并非每年举行,况且投票也不是强迫的。”

  几乎每个爱沙尼亚人都有政府颁发的电子身份证,网上投票时,必须先在读卡器上刷一下电子身份证。然后,输入密码确认身份,投票之后,再用电子签名加以确认。

  ■文/(新华社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