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获“全国科技强警示范城市”称号
来源:人民网 更新时间:2012-04-13
       在昨日的全国公安科技工作大会上,郑州市等21个城市首批获得“全国科技强警示范城市”称号,郑州市是中部地区仅有的一个科技强警示范城市。这意味着,平安郑州成为郑州市又一张响亮的名片。

  市委副书记、市长赵建才,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公安局局长姚待献到北京领取了这一荣誉。赵建才表示,市委、市政府将继续大力支持公安工作和现代化建设,进一步增强郑州市广大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幸福感。

人民卫士载誉归来!

       科技强警强在哪儿? 

  投资近1.4亿元打造现代化公安队伍

  2004年5月,郑州市被确定为全国第一批21个科技强警示范建设城市之一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先后投资近1.4亿元用于郑州市的科技强警示范城市建设,实施了10大类52项科技强警建设项目。

  建成全省第一座DNA实验室

  郑州市警方建成了全省第一座高标准DNA实验室,建立了储存量近8万人的法庭科学DNA数据库,走在全国前列。利用DNA技术直接认定犯罪嫌疑人2610名,侦破命案110余起。建立了指纹自动识别和远程查询系统,现场指纹库、十指指纹库容量均为100万枚(人),比对速度达到正查5万枚/秒、倒查10万枚/秒。2003年以来利用指纹识别系统直接查中刑事案件2487起,其中命案112起,带破案件5190起。

  建成多网合一的侦控平台

  投资1000余万元,建成了互联网、公安网、通信网等多网合一的侦控平台;构建了享有市局110指挥中心全方位信息和技侦网综合信息的现代化指挥中心;配足配齐了17类130余件各手段先进技侦器材,顺利通过公安部技侦“两化”一级达标验收,被确立为全国公安技侦信息化建设试点单位。

  全市安装监控探头3万个

  加强社会面监控系统建设。全市共安装技防探头近3万个,防盗防抢报警系统近15500个,其他技防设施3400余套。1324个金融营业场所和950处自助设施全部安装了闭路监视器和监控探头,并实现与110联网;6293个单位内部要害部位全部安装了技防设施。在出市口建成了10个查报站,实现对身份证信息、车辆号牌自动识别、全景视频信息自动比对报警。

  武装高科技反恐装备

  购置两架警用直升机,组建警务飞行大队,形成立体防控体系。投资100万元,购置了反恐突击车,在全国尚属首例。购置了抢险救援车、排爆车、排爆机器人、频率干扰仪、电子视频软管窥镜、光纤瞄准镜、便携X光机等现代化警用装备,提高了公安队伍在复杂条件下的综合作战能力。研发移动警务查录系统

  研发并推广应用了移动警务查录系统,全局民警使用率80%以上,实现了交通管理模式和交巡警勤务模式里程碑式的革命。研发了网吧CCIC逃犯上网快速比对报警系统,弥补了网监部门人力资源缺乏的不足,提高了及时抓捕的成功率。系统自2004年应用以来,共报警3000余条,抓获网上逃犯800余人,其中命案逃犯70余人,受到了省公安厅的充分肯定,目前该项目已在全省推广使用。率先实现“三台合一”

  不断加快“金盾工程”建设,公安通信指挥系统日趋完善。构建了现代化指挥中心,率先在全国实现“110、122、119”三台合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