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数字化医院”成效好 年节约经费600多万元
来源:人民网 更新时间:2008-03-15
 
    人民网讯 记者近日在广东中山市人民医院获悉,自2001年中山市人民医院“大规模集成化医院信息系统”开发成功以来,经过几年的运作和完善,目前已真正实现了“无纸化、无胶片化、无缝隙化”数字链接,既为患者节省了治疗时间,又为医院每年节约经费600多万元,成为广东省建设“数字化医院”的典范。

    据中山市人民医院院长介绍,早在1993年,该院就开始探索运用计算机进行信息管理。2001年开始,医院全面展开了以多系统(医院信息管理系统、临床信息系统、医学影像传输与存储系统、检验网络信息系统和医院办公自动化系统等)大规模集成为目标的信息化建设。日前,全院50多个子系统已全部高度集中和无缝隙链接,实现全方位覆盖工作流程,形成了从医疗、服务到管理的立体纵深网络体系。如今,患者只要手持一张“诊疗卡”就能很快完成挂号、填写病历、记录处方、核算药费等事情,医生只要轻敲键盘就能查看到病人以前的病历、各种检验结果,医生开出的处方也能及时传输到药房和缴费处。从而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降低了医院运营成本。

    据了解,2003年,中山市人民医院的“大规模集成化医院信息系统”项目获得中山市科技进步一等奖,该院同时被评为广东省公共社会领域信息化示范单位,并被国家卫生部列为研究中国医院信息系统基本标准数据库组长单位。2004年,该项目又获得广东省科学技术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