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大理洱海建成湖泊信息管理系统
来源:新华网 更新时间:2008-03-16

 

 

 

    新华网云南频道8月4日电(记者陈明昆 浦琼尤)云南大理洱海近日建成了湖泊信息管理系统,此举为保护洱海的生态环境提供了信息化的技术支撑平台。

    从2002年开始,云南省科技厅和大理市洱海保护管理局共同组织实施"洱海湖泊区域管理信息系统研究与开发"项目。这一项目以保护洱海湖泊区域生态环境,改善洱

海水质,缓解洱海水体富营养化,实现洱海湖泊业务处理及信息交换的系统化、规范化和决策科学化为目标。

    经过需求调研、系统开发、数据处理及1年多的试运行,项目对洱海湖泊区域的自然环境和资源信息的采集、校正、处理、存放和管理进行了合理的规划设计,建立了湖泊基础地理信息、水资源及生态环境模型,收集了1045幅1:500的洱海湖滨地形图,1:5000的洱海水下地形图和洱海流域土地利用现状图等基础信息。此外,项目在水资源调度模型,洱海淹没分析等问题上开展了创新性研究。

    洱海是云南9大高原湖泊之一,面积250平方公里,目前全湖水质为三类水,处于良好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