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实行信息化 住院费花多少一“触”即知
来源:如皋教育电视台 更新时间:2012-04-14

 



       住院病人因为治疗周期长,所花费用高,诊治项目繁杂,很多患者对自己的住院费用使用情况心存疑虑,即便能够看到每日清单,仍还有相当一部分住院患者感到不“可靠”。然而,南京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的做法却能让住院病人完全放心,记者昨天从中大医院获悉,该院在南京地区首家推出的“住院病人每日费用触摸屏动态查询系统”,使病人对自己的住院、检查、用药、手术等各种费用随时一目了然。

    据中大医院信息中心主任吴蓓华介绍,2004年11月该院就全面启用了一套完整的医院管理系统(简称HIS系统),可以对医疗流程、过程控制、各类费用等进行科学管理,依靠这套成熟的信息系统,中大医院与南京旭雅科技有限公司合作,于今年年初在住院大厅首次推出住院病人挂壁式触摸屏费用动态查询,该系统与医院HIS系统、医院工作站、护士工作站等联网,为病人提供当天最新及过去发生的费用详情,患者只需要输入病区号、床位号及自己身份证的末尾四位数,就可以进入查询系统,能够查询到当日、住院期间任意一天或一段时间及全部的各种费用详细使用情况,一旦发现有出入的地方还可及时反馈、核对或修改,投入使用8个多月来深受患者欢迎。

    8月3日下午4点,记者在现场看到,几位住院病人正在查询。来自安徽马鞍山的56岁患者刘某说,他因为患有胆道疾病在中大医院住院,下午挂完水后,经常过来查查费用情况,每一笔费用都能清楚地查到,这种形式公开、透明、便利,让人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