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纳米研究中心安全打印案例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2-04-15
纳米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以下简称纳米中心)是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于2003年10月批准建立的、国内唯一的一家国家级纳米技术工程中心,负责全国范围内纳米材料、纳米生物医学、纳
米电子信息等技术及应用的工程技术开发、产业化(包括技术成果的应用推广、标准与认证)、信息交流与国际合作,被列为国家与上海市重点建设项目。主要技术方向重大疾病的高灵敏度纳米诊断与治疗技术、纳米结构的信息显示、存储、处理技术及纳电子器件等。

  案例需求分析

      纳米中心已经拥有了比较完善的网络体系结构,且网站建设、邮件系统、内部应用系统均已具备,信息化建设达到一定的规模。由于其自身经营的特点,防止机密信息泄露成了企业信息化安全建设的重要课题之一。因此,中心采用网络安全解决方案有效过滤敏感信息,控制硬件接口(软盘、USB)防止信息外泄,请专门人员进行打印手动管理,实施的确比较周密。但在打印手动管理方面,人工成本太高、不准确,不能回溯打印记录;另一方面,公司希望得到各项资源的精确量化数据,但围绕打印却无法做到精细的成本统计及下一周期的准确预算,因此,迫切需要解决当前面临的打印管理问题。

  UniPrint解决方案

      在中心内部,在网域内的一台Windows2000(此PC机与打印机HP LaserJet 1012直线连接)上采用完全安装的方式,布署UniPrint专业版(UniPrintPro),并作为控制台(WebServer);与此同时,设置仅能访问网络打印机Samsung SCX-5x12 Series PCL 6的内部IP地址(如192.168.10.116),在对应IP地址的PC机上仅安装UniPrintPro监控端。

      在域管理环境下,设置让UniPrintPro的用户和组信息与Windows域同步;同时唤起打印事件提醒功能;并采用高级监控的模式,过滤某些敏感的文件,禁止打印,且对一些常用纸张进行计费处理。

      此时按照纳米中心需求的整个打印管理构架已建成。

  实施效果分析
      在UniPrintPro导入纳米中心后,两台共享使用的HP LaserJet 1012、Samsung SCX-5x12 Series PCL 6打印机发生的打印事件,不管打印成功与否,即使因某些文件不符合打印要求而被拒绝打印,已被完全记录,完全杜绝了绕行,打印安全得到了保障。同时,用户发送打印事件的PC机上会自动弹出打印提醒框(如打印成功发生的费用、打印失败的原因等等)。

      打开IE浏览器,管理员可轻松访问控制台,查询打印事件记录,部分重现真实打印内容,也可当文件遗失时做备份之用。围绕某台打印机的耗材、维护花费可完全记录以统计成本。形式多样的报表与分析可以从不同的角度来分析打印安全状况、负荷情况,进行打印成本核算。

      因为UniPrintPro导入了权限管理的概念,普通用户也可通过IE浏览器查看自己的打印历史记录。

      整个系统部署后,不但加强了精细化管理,且杜绝了由打印而可能造成的安全漏洞和安全隐患,系统信息化安全建设愈加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