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边防部队建新概念营房 适应信息化作战需要
来源:解放军报 更新时间:2012-04-15
 
 

       

一批新概念营房已在中国东北和西南边防部队相继落成。这标志着中国军队边防部队居住水平发生了质的跃升,并为解放军新世纪新营房建设树立了样板。

  驱车在西南地区数千公里边防线、50余个建设点上,《解放军报》记者目睹一处处“营房部署基地化、规划建设集成化、设施配套一体化、营区环境生态化”的新式军营。

  这些营区在规划设计和建设上强调了适应未来信息化作战需要的理念,实现了作战指挥系统的可视可听和局域网的接入,可满足机关信息化、集约化办公要求;强调了“生态化”主题,造型各异、美观大方的新营院按照环保绿化与营房建设同步进行的要求,做足山文章、水文章、绿文章,展现出“营在园中,路在树中,房在林中,人在景中”的和谐意境;强调了“节能省地”观念,营院布局紧凑、坚固耐用,普遍采用了外墙保温、防水坡屋面、太阳能集热、地热采暖和水资源循环利用等新技术,配置了节能灯具洁具;强调了“以人为本”意识,从“卫生间进班排”到营具的人性化、舒适化配套设置,都令人耳目一新。

  据介绍,沈阳、成都等战区在领受中央军委下达的边境永久性营房建设任务后,坚决贯彻总部“高起点规划、高水平设计、高质量建设、高效益管理”的要求,克服点多线长、山高路远、气候恶劣、地质灾害等各种困难,使新建营区达到了“一流营区”的建设目标,为解放军新世纪新营房建设进行了大胆探索,积累了宝贵经验。

  解放军总后有关部门负责人说,现代化的军队需要现代化的军营。新概念营房的建设是时代发展的要求,是维护官兵利益的需要,是中国特色军事变革在基建营房领域的具体体现。对这一发展中的新事物,我们在未来营房建设实践中还要不断探索、不断创新,为部队建设长远发展多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