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口岸瞄准世界一流关键在“软件”
来源:半岛晨报 更新时间:2012-04-14

 

 

  晨报讯(记者于胜海)昨天,大连市市长夏德仁在大连市“大通关”工作会议上提出,按照创建全国最佳通关环境区域的要求,以信息化为支撑,实现大连口岸的国际化、信息化、规范化和法治化,把大连口岸建成通关便捷、服务高效的世界一流口岸。大连市领导邢良忠、何建中等参加了本次会议。

  2005年上半年,大连港口吞吐量完成8089.5万吨,以23.8%的增幅居全国主要港口之首。目前,大连已经与1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00多个港口通航。大连空港新近开通国际航线13条,国际国内航线总数达到105条,有17家国内外航空公司投入运营,与国内47个城市以及14个国家和地区的26个城市通航,每周航班密度达到1000余架次,是东北地区吞吐量最大的航空口岸。

  夏德仁认为,大连的通关环境较以往有很大改善,但与国内其他城市相比还有一定差距。夏德仁说,在周边港口硬件相差无几的条件下,“软件”显得非常重要,而服务质量和通关环境是各港口争夺货源的竞争焦点。在这方面,海关、检验检疫、海事、边防等口岸查验部门,有责任与大连市政府有关部门密切配合,提高大连口岸的通关环境。各口岸查验部门在做好“为国把关”的同时,也要帮助地方经济同步发展。

  夏德仁表示,为确保“大通关”工程的顺利进行,大连市政府将牵头,协调口岸查验部门“大通关”统筹工作的安排。同时,大连市政府将拨专款为口岸查验部门进行补贴,共同做好大连口岸的“大通关”工作。

  在本次会议上,大连市副市长何建中代表大连市政府,分别与大连海关、辽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大连海事局、大连边防检查总站、大连港集团、大连周水子国际机场6家单位,签署保障“大通关”责任状。

  为进一步改善大连口岸通关环境,大连航运交易市场、大窑湾和机场等业务量较大的口岸现场,将尝试推行“5+1天”工作制。昨天,大连港口与口岸局局长惠凯在大连市“大通关”工作会议上对“5+1天”工作制进行了说明。

  “5+1天”工作制主要是根据大连口岸的实际,海关、检验检疫、海事等部门对进出口货物报验报关、查验放行提供每周6天的服务,相关查验单位对国际航行船舶、飞机进出口岸提供快捷服务,保证船舶、飞机抵港后即可上下人员、装卸货物,完工后即可离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