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公安机关刑侦、禁毒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公安部 更新时间:2012-04-13

 

   3月1日至2日,山东省公安机关刑侦、禁毒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山东省省长助理、公安厅厅长曲植凡出席会议并讲话。
  山东省公安厅副厅长朱有林主持会议,副厅长王献增、秦黎、任学增出席会议,副厅长毕宝文代表山东省公安厅党委作工作报告,山东警察学院党委书记杨和德、厅指挥中心主任吴德生出席会议,厅政治部主任王兆玉宣读表彰通报。
  曲植凡说,在过去的一年里,全省刑侦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狠抓大要案件侦破,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活动,有效维护了全省社会治安大局的持续稳定。年内,全省刑事立案数量继续下降,逮捕、起诉和劳教犯罪嫌疑人数量大幅提升;公安部督办和各级领导、人民群众关注的大要案都成功攻破;侦破命案、打击“两抢一盗”、追逃、指纹破案等项工作在全国名列前茅;禁毒人民战争取得显著成效,多项业务指标位居全国前列;刑侦改革不断深化,责任区中队建设不断完善提高,一二级中队数量稳居全国第一。广大刑侦民警顽强拼搏,无私奉献,为维护社会稳定做出了突出贡献。
  曲植凡指出,今年是命案侦破专项斗争的攻坚年,各级公安机关要强化措施,加大力度,在侦破现案、积案和“疑似”命案上狠下功夫,及时侦破现案、勇于攻克积案、深入挖掘隐案,实现公安部和省厅党委提出的“三降两升”和“两个确保”的奋斗目标。要紧紧依靠基层组织,深入发动群众,以容易滋生黑恶犯罪的地区、部位和人群为重点,排查黑恶犯罪线索,从线索查证、案件督办、责任查究、考评激励等方面,形成一整套科学合理的规章制度,逐步建立起“打黑除恶”工作的长效机制。要进一步加大打击“两抢一盗”犯罪的力度,对街头“两抢”犯罪,要快速反应,多警联动,及时抓获现行;对入室盗窃犯罪,案发地的派出所、刑警队、治安、经文保部门要协同配合,多措并举,坚持露头就打,决不使其成为影响群众安全感的热点问题。要进一步加强反恐怖专门机构和专业力量建设,强化信息的搜集、分析、研判,完善各项工作预案,强化培训和实战演练,确保紧急情况下指挥有序、信息畅通、反应敏锐、处置果断。
  曲植凡强调,今年是三年禁毒人民战争的最后一年,是深入推进、夺取全面胜利的关键一年,全省公安机关一定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把禁毒工作摆到更加重要的位置,切实抓紧抓好。要坚持缉毒专案侦查与打击零星贩毒活动并重,特别是要加大对寄生在娱乐场所吸贩毒违法犯罪活动的打击力度,进一步压缩毒品消费市场,坚决遏制毒品犯罪的发展势头。要进一步规范易制毒化学品管理工作,健全专管机构,充实专管人员,探索建立网络化、信息化管理工作机制,严格管理,依法行政,严厉打击非法买卖制毒物品行为,严防易制毒化学品流入非法渠道。
  毕宝文在作工作报告时强调,各级公安机关要深化改革,全力推进刑侦基础工作信息化、信息工作基础化。同时,要强力推进责任区刑警中队规范化建设,加强责任区刑警中队与派出所的协作配合,整体提高发现、控制和打击犯罪的能力。要抓好全省禁毒专业队伍建设,着力培养和倡树求真务实、真抓实干,艰苦奋斗、锐意进取,敢打必胜、争创一流的良好作风。
  会议传达了全国公安刑事科学技术工作会议精神,传达了全国缉毒侦查工作会议精神。与会厅领导为受表彰的先进单位颁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