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武器”捕捉“麦莎”动向
来源:新民晚报 更新时间:2008-03-15
        今晨2时20分,苏州河口潮位达4.94米,超警戒线0.39米。记者在市防汛信息中心看到,由于各种“数字武器”盯紧“麦莎”,各种监测信息如潮水般涌来,为防汛防台提供依据。

  80多个水情监测点、160多个雨量监测点自动把实时监测的雨量、风向等信息传回防汛指挥中心,而且每15分钟就更新一次。虽未出门在外,但仿佛能随时置身八方眼观水、风、雨、云,感知“麦莎”动向。

  “电子地图”查得清

  “麦莎”要来了,全市近千座水闸闸门起闭情况、水位高低和闸门开启时水流量情况如何?在防汛指挥中心的“电子地图”上搜寻这些信息只是“毛毛雨”,全市近2.4万条河道、3808公里堤防和162个排涝泵站可实时监控。各级防汛部门可在“电子地图”前,即时远程调度各地河道、海塘和水闸泵站,市防汛防台数据网还能将卫星云图、台风路径图、气象雷达图以及长江、太湖、东海动态水情数据一网打尽。

  72条防汛短信

  昨晨7时30分,金山区水务局防汛科汤月明科长在过去24小时内收到的第72条防汛短信:目前“麦莎”台风中心风力12级,移向偏西北,估计当天晚上将到达钱塘江附近。汤月明告诉记者,这些小短信可立了大功,让经常在外奔波的基层防汛工作人员也能熟知风云变幻,提高快速反应能力。据悉,最近一个月上海市防汛短信发送平台发送短信超过12万条,不仅是各级防汛工作人员必看信息,浦东机场、宝钢等大企业也是订阅用户。

  雨量变化察微毫

  “数字武器”多了,防汛防台作用明显。为了严控“麦莎”,各个站点实时监测雨量,数据每变化一毫米都会迅速传输给市防汛信息中心。

  过去,防汛通报主要靠一张一张发传真,水情信息汇总一天传递一次,水闸、泵站启闭运行数据一个月汇总一次,真正意义上的实时调度难以企及。现在,全市所有针对“麦莎”的气象、天文数据,自动化采集汇总只需5分钟,而且预报精度大大增强。

  全市29个防汛重点地段列入重点监控,能第一时间“看到”并应变灾害险情。信息化技术带来了现代“千里眼”、“顺风耳”,不仅加强了减灾能力还节省了防汛财力,真正实现“运筹帷幄,决战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