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山口海关大通关创佳绩
来源:新疆日报 更新时间:2008-03-15
         新疆日报讯(记者兴科、通讯员王秀苍、石程、实习生苏梅报道)阿拉山口海关上半年在大通关中再创佳绩,实现了口岸贸易、监管货运量、征收税款均创历年同期最高,贸易额、海关税收双超20亿元,监管进出口货运量473.7万吨;口岸进出口贸易额20.05亿美元,征收税款达21.14亿元。

        多年来,运用科技手段提高通关效率成为阿拉山口海关人不懈的追求。今年新春伊始,乌鲁木齐海关通关管理处、中国电子口岸乌鲁木齐数据分中心的工作人员来到阿拉山口口岸,与阿拉山口海关工程组成员组织了企业、银行“联网申报”系统业务培训和测试。截至目前,阿拉山口海关已办理“联网申报”报关单证19143票。

    新疆阿拉山口口岸工贸有限公司刘志勇告诉记者,“联网申报”省去了预录入环节,通关效率提高了2倍以上,过去公司一天平均办理50至60票进出口货物,今年4月11日起,公司通过“联网申报”系统日均办理进出口货物100票,最高一天达到240票。目前已通过“联网申报”办理进出口货物9033票,近60万吨。

    随着通关作业改革的不断深化和信息化建设的快速发展,阿拉山口海关通过网络互联、系统整合,初步形成了“铺就一个网络,建设三项工程,形成四个中心”的口岸物流监控体系。与此同时,阿拉山口海关与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电信公司合作,在报关大厅开通了博州惟一一家公共区域无线宽带上网服务,企业可直接登录中国电子口岸网站办理有关业务,促进了口岸电子商务的发展。 摘自新疆重点新闻网--天山网(http://www.xjt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