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利用信息技术的作用 推动社会协调发展
来源:人民日报 更新时间:2012-04-13
 

  人民网北京5月17日 记者陈健报道:第37届世界电信日纪念大会今天上午在北京开幕。信息产业部副部长奚国华在会上说,我们要坚持以人为本,进一步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建设和谐社会的要求,充分发挥信息通信技术、网络和服务的作用,推动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

  ——进一步加快发展,为信息社会建设提供有力支撑。解决当前我国信息通信业发展当中存在的种种不够全面、不够协调的问题,最根本的还是要靠加快发展。要继续推进实施电信强国战略,进一步完善信息基础设施,提高我国信息通信业的综合实力,为建设信息社会提供网络、技术和服务支撑。要树立信息服务业大行业的观念,不断提升服务信息化的能力和水平,以更好地满足社会不同层次的信息通信需求。

  ——紧紧围绕社会需求,大力推动新技术新业务发展。全球信息通信业目前正面临向下一代网络的过渡。要适应当前新技术新业务不断涌现、不同技术和业务加快融合的趋势,加强研究,积极引导,稳步推进,协调发展。要积极推动新技术新业务的开发,加大推广、普及和应用工作力度,以更好地满足经济、社会各领域信息化建设的需求。落后地区也要抓住信息通信技术发展带来的机遇,充分发挥后发优势,努力实现赶超,促进协调发展。

  ——坚持以人为本,使社会公众从电信发展改革中得到越来越多的实惠。不论是行业规划、市场监管还是企业运营,都要从社会利益最大化的角度考虑问题,以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要继续积极稳妥地推进电信资费管理方式的改革,逐步建立和完善资费的市场形成机制,使广大消费者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要真正把改善服务放在突出重要的地位,以解决消费者反映强烈的服务热点问题为突破口,着力提高服务水平,切实维护用户的合法权益。

  ——采取有效措施,加快农村通信发展。解决好农村地区通信发展滞后的问题,对于促进农村地区社会经济发展、提高我国信息化整体水平具有重要的意义。要积极推动建立电信普遍服务基金,并继续抓紧实施“村村通电话工程”,确保年底以前全国95%以上行政村开通电话。同时,要引导企业参与,开发适用技术,积极探索形成一个各方面广泛参与,既符合市场经济规律,又适应农村特点的长效机制,促进城乡通信的协调发展。

  ——积极营造良好的环境,促进行业和谐发展。要加强政策引导、管理和规范,从市场准入、资源配置、标准制订等方面给予支持,为信息化建设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要进一步深化电信体制改革,综合运用法律、经济、技术、行政等手段,规范市场行为,维护市场秩序,努力创造公平公正、有效有序的市场竞争环境。特别是要加强立法工作,形成政府依法监管、企业依法经营、消费者依法维护自身权益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