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市消防支队创建节约型警营
来源:河北消防网 更新时间:2012-04-13

 
 
    为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的号召,努力营造"崇尚节约、反对浪费"的良好氛围,为促进"三基"工程建设的全力推进,近日,河北保定消防支队组织开展创建节约型警营活动。

    此次活动以实现"增收节支"和"保障有力"的经费管理目标,以提高资源利用率为核心,以节能、节水、节材、节约经费为重点,增强官兵的节约意识,积极创建节约型警营活动,为全力推进"三基"工程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二、工作目标

    根据总队后勤部《关于印发<河北省消防部队创建节约型警营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有效控制各级行政消耗性经费支出比例,每月同期人均电费下降10%,水费下降10%,公务用车油耗下降10%,车辆维修费下降10%,办公用品开支下降20%,接待费下降30%。

    三、实施办法

    (一)节能降耗,杜绝铺张浪费

    1.节约用水。珍惜水资源,提倡循环使用自来水;加强用水设备的日常维护管理,在洗漱室张贴节水标志,用水时开关尽量开小,用完随手关闭,防止"长流水"和"跑冒滴漏"现象发生;洗脸洗东西用盆,做到一水多用;绿化用水原则上使用雨水。

    2. 节约用电。倡导使用节能灯;夏季使用空调,温度控制在25℃以上,并关好门窗;办公室、会议室、走廊等充分利用自然光照,公共楼道、卫生间的电灯根据需要开启并随手关闭,夜间楼道使用声控照明,减少照明设备能耗;减少办公设备的待机时间,上班期间不使用电脑时,及时设置为休眠状态,下班应及时关闭一切用电设备并拔掉电源插头,减少电能损耗;

    3. 节约办公经费。提倡双面用纸,注意复印用纸的再利用;能传阅的文件、电报尽量传阅,减少复印数量;准确计算发文数量,严格按发文数量印制文件;大力推行无纸化办公,充分发挥电子政务优势,非涉密文件尽量通过网络传送,减少纸质公文印制数量,尽量在电子媒介上修改文稿,减少纸张消耗;草稿纸、旧报纸等应充分利用、及时回收;提倡钢笔书写,尽量做到人手一钢笔,减少一次性签字笔使用量;查阅报刊杂志,有条件的应充分利用互联网络优势,减少机关报刊杂志订购数量;严格控制电话费用,打电话长话短说,不打私人长途电话,严禁拨打信息台;严格控制邮寄费用,尽量使用机要或平信方式传递,减少特快专递数量;打印机、复印机、传真机等设备按规定年限合理使用,硒鼓、墨盒尽可能重复使用并做好废旧回收。

    4. 节约油料和车辆维修费。公务用车统一调度,多人共同外出,统筹安排,节省不必要的消耗;各级人员出差应乘座火车、高速客车,既安全高速又节约能耗;公务用车采用IC卡加油,实行定车、定卡、定量,并建立车辆百公里油耗考核制度;实行车辆定点维修和定期保养;禁止节假日非公务使用公务车辆;严格控制公车私用,因特殊情况个人使用公车,按标准收取费用。

    5.提高会议质量,减少会议成本。严格控制会议次数、会议时间和参会人数,尽量利用网络和电视电话会议系统开会;提倡"一会议多事",避免"一事多会议";部队内部会议所需的记录本、笔等工具,由参会人员自备,会议资料袋提倡重复使用;内部会议不提供一次性纸杯,提倡自带水杯;内部会议只安排工作餐,不提供烟酒饮料。

    6. 本着热情、节俭的原则,做好公务接待工作。严格控制宴请次数和宴请标准,严格控制接待人员和陪同人员;公务接待尽可能安排在部队内部招待所或小餐厅,确需在外部宾馆酒店安排接待的,严格控制接待标准;上级机关到基层检查督导工作,在内部客房、食堂安排住宿,不得赠送礼品、土特产及超标准宴请,不得安排任何形式的休闲娱乐活动。

    7.倡导餐桌文明,防止食物浪费。严格执行伙食管理五项制度,合理安排食谱,做好食堂的管理工作,确保有1至2个月的伙食费节余。各单位食堂根据用餐人数的多少,合理掌握饭菜数量,防止过剩浪费;加强对用餐人员的管理,按量取食,避免浪费;各单位食堂不提供一次性碗筷,提倡使用消毒碗筷就餐。

    (二)完善制度,建立长效机制

    1. 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建立资源消耗登记统计制度,分部门、分单位统计电、水、汽油、纸张等消耗数据和费用开支情况,以便分析并定期通报。完善办公用品采购管理制度、公务用车制度等,确保落实到位。加强营产营具等固定资产的管理工作,及时登记资产帐目,帐实相符,防止丢失被盗。

    2. 进一步落实责任制。实行处室负责人责任制,责任落实到岗、落实到人,努力形成人人有责任、个个抓落实的良好局面。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军政主官要率先垂范,全力推动;广大官兵要身体力行,自觉执行;各级管理部门要不定期对节能、节水、节电及节约办公耗材等情况进行检查,对出现的铺张浪费行为坚决制止,严肃批评,对造成不良影响的,给予严肃处理,对艰苦奋斗,厉行节约的典范,加强宣传并给予表彰。

    3.建立考核奖惩制度。支队每年对各部门开展创建节约型警营所取得的成效定期进行考核,对工作开展得力、节能效果显著的部门和个人进行奖励,对措施落实不到位、节能效果不明显的部门给予通报批评,对存在资源浪费大、工作效率低的单部门和责任人给予严肃处理。

    4.在创建节约型警营的同时,倡导全体官兵教育家人勤俭持家,共同参与资源节约,建立成为节俭、文明、健康的家庭。

    四、组织领导

    为加强创建节约型警营活动的组织领导更好的促进、保证此方案的落实,支队成立创建节约型警营领导小组,明确具体负责的部门和人员,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到人。

    组 长:崔金贵

    副组长:江占林

    成员:王志强 王亚川 李勇 刘来新

    创建节约型警营试点单位:三中队

    工作要求:

    1、负责活动的组织领导、综合协调;

    2、自查本单位、本部门资源消耗情况;

    3、负责检查、督促各基层单位创建活动落实情况。

    抓好落实,务求成效。通过开展节约型警营创建活动,进一步增强广大官兵的资源节约意识,使全省消防部队形成"崇尚节约、反对浪费"的良好风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