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用户协会专家教你手工杀毒
来源:信息日报 更新时间:2012-04-13


  本报南昌讯 记者罗峰报道:7日,江西省计算机用户协会发布最新消息称,目前省内U盘病毒的情况非常严重,抽样调查显示,常用U盘有病毒的比例逼近80%,省城不少机关电脑系统都因此染毒。

  U盘拷录文件后,用鼠标点开电脑的C盘、D盘等系统盘的图标,如果双击不能打开,要用右键才能点开,那么,你的电脑就中了U盘病毒。如果你的U盘中有一个“RECYCLER”文件夹,那也中毒了。

  江西省政务信息化专家对中毒的机关电脑研究,发现目前U盘病毒的最大特征都是利用电脑里autorun.inf这种自动运行程序实现侵入,一般看不出来,也似乎不会对电脑有明显影响;但不要以为这是个小小的病毒,它是不知不觉运行的,会长期占用你电脑近20M内存,它随系统启动,莫名其妙地使你的计算机慢慢半瘫痪。江西省计算机用户协会秘书长刘斌表示,这种病毒在公共的计算机中非常流行,包括学校、机关、公司等,麻烦的地方在于,这个小病毒将U盘格式化也去不掉,很多杀毒软件也奈何不了它。

  专家支招

  一.检查刘斌提醒读者,有空检查一下自己的U盘,你可以把U盘插入电脑后把“文件夹选项中隐藏受保护的操作系统文件”选项钩掉,如果见到多出了三个不明的文件,那你就是中招了。

  二.防范

  这种病毒电脑可以防范,读者可以上网查找数种免费专用杀毒软件备用。

  三.清除

  另外,江西省计算机用户协会专家经过实际应用,有一套手工清除电脑中U盘病毒的方法:把硬盘根目录下的desktop.exe或者是desktop.ini文件删除,然后把本目录中空的autorun.inf文件覆盖到硬盘的根目录下即可(autorun.inf的属性设置为“只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