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轨道快车”偷偷升空 美军要在太空抓敌国卫星
来源:中国日报 更新时间:2012-04-14
 

据报道 美军9日秘密发射“轨道快车”卫星,将在未来的90天里进行在轨卫星捕捉与自行修复的试验,这一试验的军事目的就是在太空掳夺敌方卫星。

一箭6星低调发射

9日,美国“宇宙神-5”火箭从卡纳维拉尔角发射升空。该火箭携带6颗卫星,其中2颗是美国空军“轨道快车”试验卫星,另外4星也用于军事目的。

美国军方和卫星研发制造厂商对这次发射三缄其口,一反近年来美国太空发射大张旗鼓宣扬的常态,似有难言之隐。

在媒体的一再追问下,美国空军“轨道快车”项目负责人弗雷德·肯尼迪中校说:“轨道快车”实际上就是卫星维修机器人,能对在轨卫星补充燃料、更换元件、升级设备。这是美军的绝密太空项目。

太空抓星独一无二

此次试验最令人关注的是美军独一无二的“太空抓星”技术。

据介绍,总价值3亿美元的“轨道快车”项目由两个部分组成:一是目标卫星“未来星”,一是“太空自动化运输机器人”。

“太空自动化运输机器人”重952公斤,高和宽各1米8;“未来星”重226公斤,高和宽各1米。这对姊妹星发射进入太空后先是连在一起,相互交换有关数据,然后两星分离。分离后,“太空自动化运输机器人”将想方设法捕捉“未来星”。一旦锁定“未来星”且赶上它后,“太空自动化运输机器人”将伸出机器人手臂,将“未来星”拉回到身边,然后替“未来星”更换电池板和其它零部件。

技术尚未完全成熟

美国的军事观察家分析认为,“太空自动化运输机器人”与“未来星”将在太空运行3个月,时分时合,反复试验太空抓星技术。如果试验成功,今后美国的卫星在太空中可以俘获任何敌对国的卫星,将其拉到自己身边进行破坏乃至摧毁。

尽管有美国专家警告说,美军的“轨道快车”技术尚未完全成熟,部分关键功能“极具挑战性”,有可能在太空试验中“出师不利”。

美国五角大楼表示,要将“轨道快车”计划进行到底,扩大美国的“天军”优势。因为21世纪的军事活动离不开卫星的太空侦察,部队部署、车辆战舰战机行进、导弹的飞行与攻击完全依赖全球定位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