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警方强力推进2007年队伍正规化建设
来源:中广网 更新时间:2012-04-13
         近日,郑州警方召开2007年队伍正规化建设工作会议,明确提出了以基层基础建设为重点,以执勤执法为突破口,以大练兵为依托,以科技强警为平台,以“忠诚廉洁执法为民”教育为载体,全面落实“十统一、十规范”,全面推进公安队伍正规化建设,确保达到一级示范公安局标准,确保在全省、全国率先基本实现正规化的奋斗目标。

 

郑州市公安局2007年队伍正规化建设工作会议

 

    据了解,公安队伍正规化建设主要包括组织机构、教育训练、执法执勤、内务管理、监督制约和警务保障等方面正规化建设。


   在组织机构正规化建设方面,完善机构设置,严格编制管理,加强班子建设,严格人事管理,搞好考核考评。其中包括巩固基层一线警力占所在公安机关总警力85%以上、派出所警力占总警力50%以上的标准。其中建制乡派出所每所警力不低于5人,建制镇派出所每所警力不低于10人,城区派出所每所警力不低于20人。按照公安部对刑侦部门“三基”工程建设的有关要求,城市责任区刑警队警力不少于15人,农村责任区刑警队警力不少于12人。


    在教育训练正规化建设方面,加强政治教育,坚持训练标准,完善训练机制,加大训练保障。其中包括抓好民警心理健康训练,3月10日前成立心理健康服务中心,制定下发《进一步加强民警心理健康工作的意见》,各分、县(市)局建立心理健康场所,完善心理健康骨干队伍,健全心理教育和心理训练制度,落实各项心理健康工作;按照“三个必训”要求,继续抓好全员实战技能培训和专业集中培训;民警体能达标率要达到90%以上。


    在执法执勤正规化建设方面,明确执法主体,落实执法制度,规范执法行为,提高执法质量,规范勤务机制和加强信息化建设。其中包括3月底前完成执法岗位民警执法资格认证考试,逐步实行执法资格升级制度,坚决杜绝非执法主体办案;起草制定执法责任制度、错案追究制度,杜绝滥用职权、越权执法现象发生;年度行政复议案件和行政诉讼案件维持率在80%以上,有效投诉率按民警总数计算在2%以下;制定落实弹性工作制、主副班制、错时工作制意见,科学调整警力部署,最大限度把警力部署在案件高发、防范薄弱、便民服务的时段和部位上;派出所实行“三队一室”警务模式,巡警中队实行巡组模式,刑警中队试行探组模式;提高快速反应能力、提高现场抓捕率。


    在内务管理正规化建设方面,抓好养成教育,规范岗位职责,严格警容风纪,加强内部管理。在监督制约工作正规化建设方面,严格纪律要求,完善监督机构,加强外部、外部监督,建立信访机制,确保不发生重大损害公安形象违法违纪问题,一般违纪减少到最低。


    在加强警务保障正规化建设方面,落实经费保障,加强装备保障,坚持从优待警,做好维权工作。其中包括严格落实公安机关最低公用经费保障标准,基层所队的公用经费按照标准纳入县级财政预算予以全额保障。严格落实民警休假、加班补休(补贴)制度。完善民警健康档案,按规定进行一次体检。为民警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积极争取解决民警政治待遇,为民警家属下岗再就业提供帮助指导。充分发挥两级“民警合法权益保护委员会”职能作用,对民警正当执法过程中受到的不法伤害案事件要积极认真查处,切实维护民警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