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区社区事务综合受理系统案例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2-04-15
  一、项目背景

    上海市宝山区政府一贯重视电子政务的建设,信息化发展取得较好的进展,但是各个应用系统是由各部门分头

建设的,信息都是自采自用,形成了许多“信息孤岛”。因此,消除“信息孤岛”,实现社区事务统一管理的任务非常迫切。

    为解决这个问题,宝山区政府信息委将“社区综合受理”管理平台列为今后的重点工作。在形成全区统一办公自动化平台的基础上,实现社区事务的“综合受理、协同办理、统一平台、整合资源”,实现跨单位、跨部门的分布多处受理,协同办理,实现外网受理、内网办理、外网反馈的新型办理模式;逐步实现横向跨部门的整合,消除信息孤岛,最终建设以人口基础数据库、法人单位基础数据库、空间地理数据库、宏观经济社会发展数据库四大基础数据库为主体的数据中心,实现信息一次录入,多次沉淀利用;通过建立社区门户,为公众建立个性化服务窗口,提升公众的满意度,构建和谐社会。

    二、系统总体设计

“综合受理”管理平台框架图

    宝山区“综合受理”管理平台框架自下而上可以分为6个层次:

    ●受理层

    受理分为现场受理和网上受理两种方式。无论是现场受理还是网上受理,系统都将实现互联互通,即只要在任何一处实现了受理,都可以进行协同办理,即:实现“异地多处受理,协同综合办理”。

    ●门户层

    各受理窗口以及各条线办理单位,统一集成在现有的区政府办公业务网上,通过办公业务网门户登录,实现统一用户管理、权限管理、资源管理、身份认证及单点登录。

    ●应用层

    应用范围非常广泛,包括各种常规的服务信息,如政务信息,民政工作,社区服务,劳动就业,司法事务、残联工作等,还包括各类服务求助、应急处置和特色服务管理。

    ●平台层

    平台层为应用系统提供技术支撑,包括:自动工作流平台、表单自定义平台、报表自定义平台、统一用户平台、信息发布平台、信息交换平台、查询统计平台、数据通平台。

    ●数据层

    数据统一存放,形成大集中,在区办公业务网内的数据包括:区实有人口数据库、受理业务数据库、办理过程(信息)数据库;在门户网站上的数据包括:受理业务预审材料库和办理状态库,这两个库是办公业务网上受理业务数据库、办理过程(信息)数据库的子集,用于市民在网上提交材料和查询办理情况。

    ●网络层

    系统主要在区办公业务网上现场受理和办理;在互联网上实现网上受理和办理信息查询及反馈;两个网络之间逻辑隔离。

    三、系统特点

    1.区级统一数据平台:业务数据可全区利用,用户管理及模块权限统一;

    2.区域内部异地受理:可跨越街道受理,真正方便市民、服务市民;

    3.数据同步镜像录入:解决条线业务数据区内沉淀难题;

    4.人口信息更新准确:通过摸排与应用沉淀相结合进行保障;

    5.当场办理模式科学:确保在不影响办理效率的基础上数据留存;

    6.办理信息实时查询:通过多种方式提供查询,确保透明放心;

    7.受理过程方便快捷:受理界面上办理依据及材料条件清晰、明白;

    8.办理结果及时告知:通过短信、邮件等形式及时告知市民办理结果。

    四、平台关系图

    目前区政府有统一的办公自动化平台,因此各单位(包括镇、街道、委办局)都有办公自动化系统,镇和街道还有社区党务、政务系统,“综合受理”管理平台,以及实有人口平台,这几个平台之间的关系如下:

    OA系统、社区党务和社区政务是运行在内网上的系统,“综合受理” 管理平台和区实有人口平台是运行在区办公业务网上的系统。“综合受理”管理平台在办理过程中产生的信息,经过统计汇总后可以成为社区党务、社区政务的采集数据。通过两个系统互联,实现信息一次录入,多次使用,既能保证数据的准确性,又能简化用户操作。

    市民由门户网站递交的信息,通过信息交换平台实现了与“综合受理”管理平台的信息进行交换与共享。“综合受理”管理平台是“政务资源共享体系”,是信息交换与共享的公共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