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电子化交易系统解决方案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2-04-15

商品电子化交易系统是在商品交易市场为买卖双方会员的委托提供一个计算机撮合配对的工具,处理电子交易中买卖双方下单、撤单、成交、结算、交割、处罚等事宜,同时提供银行转账与物流配送系统接口,方便参与买卖

会员的资金出入和货物仓储配送,并向会员及系统管理和使用人员提供当前的行情及其相关结算信息。

商品电子化交易系统的交易模式:

电子撮合交易:

   商品交易市场根据某中商品的市场交易情况和该种商品的交易特点,制定出可用来交割的商品品级,推出今后不同月份交割的商品种类;生产或具有该商品的会员,根据自身今后各月份生产出可交割该商品的数量及今后各月份该商品的价格预测,通过商品交易市场提前卖出该商品,在交割月到来时进行交割;需要该商品的会员,根据生产计划确定今后各月份需要买进该商品的数量及今后各月份该商品的价格预测,通过商品交易市场买进该商品,在交割月到来时进行交割;该商品经营会员在该商品交割月到来前,根据市场情况和价格预测,买进后进行卖出套利.

   交易市场受理会员的买卖委托后,即刻将信息按时间先后顺序传送到交易所主机,依有关规定采用集合竞价或连续竞价方式,按"价格优先,时间优先"的原则自动撮合成交,成交后生成电子合约,根据交易规则,交易市场扣除持有电子合约双方的保证金,并冻结该笔电子合约持有会员的虚亏资金,在交割月前,电子合约可以转让,在交割月到来时,通过结算,完成浮赢浮亏结转,通过交易市场完成资金划转和商品交割,违约者将按交易规则受到交易市场的处罚。

该种交易方式:对于生产方来说,根据生产计划,预先卖出商品,保证生产出来的商品有销路;对于消费方来说,根据今后的需要,提前预购商品,一是锁定了货源,保证到期一定有需要的商品供给,保证了生产需要,同时锁定了价格,不因该商品市场价格的波动影响企业的利润,对于经营者来说,根据价格预测和市场走向,在商品价低时购进,在价格高时卖出,从而得到利差。

该种交易方式适合各种商品的交易,根据各种商品的不同特点制定不同的交易细则,实现远期电子合约的按期交割交易、随时交收交易、即期交收交易等。

竞买交易:

竞买交易是在商品供大于求的情况下产生的一种交易方式,竞买交易是指买方将需求信息资料通过交易市场预先公告后挂出止买价、购买量、品级参数、交货地等,卖方自主减价,在一定时间内,买方不向下调整止买价,又无人继续减价时,在最新止买价下,从最低价开始向上取量,以不超过买方购买量成交,双方通过交易市场签订购销合同并进行实物交割的交易方式。

  该种交易方式对卖方有利。

竞卖交易:

竞卖交易是在商品供不应求的情况下产生的一种交易方式,竞卖交易是指卖方将拟出卖商品的详细资料通过交易市场预先公告后挂牌报价,买方自主加价,在一定时间内,无人继续加价时,以最高买价成交,双方通过交易市场签订购销合同并进行实物交割的交易方式。

该种交易方式对卖方有利。

随时交收:

   是指商品经过电子撮合成交后,投资人根据现货市场价位和电子撮合价位的走势情况,随时提出实物交割的一种交易方式。由于随时交收没有远期时间的限制,可以很好的规避风险。

产股权交易:

产股权交易是企业所有者以产股权为商品进行买卖的一种市场经营活动。交易的目的在于通过企业整体资本的流动实现企业成果的转化和产业化。

主要功能包括:

1、为席位机或远程工作站提供接口以使它们与系统连接;

2、交易核心为买卖委托单撮合配对并产生成交结果;

3、向席位机或远程工作站发布市场行情及委托成交信息等;

4、维护相关的内存数据表、事物处理记录及资金结算信息;

5、为系统管理员提供直接的有效的现场监控和查询统计信息。

主要功能模块:

1、交易数据库系统

2、交易撮合系统

3、交易中间件系统

4、交易管理系统

5、交易结算系统

6、行情信息播发

7、行情服务器系统

8、交易监控系统

9、银行转帐系统系统

10、行情系统

11、交易客户端系统

12、仓储管理系统

13、配送系统

14、商品交割系统

郑州大学计算机应用研究所在商品电子化交易系统中,使用了多项关键技术,内存撮合、文件镜像、多级备份与恢复、高可用群集、数据签名、加密、互联网技术、中间件技术等,为适应交易的实时性和高度风险性,整个系统采用多层C/S/S架构,SPJYXT采用了许多保障技术以适应这种情况。SPJYXT采用内存交易方式,交易数据完全在内存中,保证高峰时交易性能也能满足交易市场即时回报的要求。另外,管理人员可以通过多种监测及实时管理手段对整个市场或指定会员进行监测和管理,以保证交易的正常进行。

   郑州大学计算机应用研究所于2002年中标河南省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商品电子化交易系统,并与多家交易市场作了广泛的合作,交易系统的建设,将促进软件业发展,并提升中国商品交易软件的总体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