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USSDG交互式无线数据业务网关方案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2-04-15
为了吸引新用户、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移动通信领域的竞争重点已从网络覆盖转向业务竞争和服务竞争,国内运营商纷纷积极开发移动数据业务。移动智能网、短消息平台等已成为运营商成功发掘的服务领域和利润增长点,而USSD业务在国外及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等地的兴起,引起了国内运营商的普遍关注。

USSD(Unstructured Supplementary Service Data)即非结构化补充数据业务,是一种基于GSM网络的新型交互式数据业务,它是在GSM短消息系统技术基础上推出的新业务。USSD可采用多级动态菜单方式方便手机用户操作,而且时延小、响应速度快、可靠性高,可以不占用话音信道,大大节约了移动网络资源。USSD具有在线和实时交互的业务特点,正好弥补了短信的不足。随着USSD业务在各地的试运行和推广,逐渐为广大移动用户所接受和认可,业务访问量迅速攀升,关注和介入这一业务领域的SP也日渐增多。

基于目前的发展情况,有必要在USSD平台和SP应用之间增加一个网关,一方面能管理和规范日渐增多的SP应用,另一方面能分担USSD平台的工作负荷,同时充分体现USSD业务特点,提供门户、路由、导航、计费、管理和安全等功能,也可兼顾前期市场推广过程中而形成的多个门类相近的SP共用接入号的局面,同时也为用户提供更丰富、完善和优质的服务。

时力科技秉着多年来从事移动通信领域软件开发和应用集成的成功经验,基于对USSD业务市场需求和应用现状的深入了解与研究分析,设计开发出:For-USSDG交互式无线数据业务网关。

For-USSDG能为移动运营商带来什么?

For-USSDG使移动运营商在最大限度保护已有投资的前提下,迅速而有效地整合USSD业务;
For-USSDG分担了USSD平台的工作负荷,有效管理和规范了日渐增多的SP应用,提高了工作效率;
For-USSDG充分体现了USSD业务的特点和优势,提供门户、导航、路由、计费、管理和安全等功能,为进一步推广和普及USSD业务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For-USSDG能切实起到提升移动用户ARPU值的作用,从而为运营商提供了更高的ROI(投资回报)。
For-USSDG总体结构

For-USSDG交互式无线数据业务网关以时力科技设计开发的ForMQM消息队列管理平台为基础,在此基础上有效地集成和整合了各业务应用处理模块,充分满足了USSD网关实时性要求高、并发业务量大、系统安全性、可靠性要求严格等特点,并具有高度的开放性、实用性、可扩充性及可管理性,最大程度地满足了运营商不断增长和变化的业务需求,也使其能够在最大限度保护其原有投资的前提下不断利用迅速发展的信息处理技术和产品,实现最优的性能。


For-USSDG的主要功能模块

业务处理模块
业务处理模块作为统一管理和控制中心,负责对收到的请求进行解析、分派、路由、协议转换和转发,对USSD业务实时在线的连接和维护,还负责流量分配和控制、统计、产生计费话单、接入模块控制、系统日志等功能。

门户模块
门户模块实现和提供USSD业务的门户站点功能,以对USSD用户进行业务宣传和导航;同时还提供多门户功能,在USSD网关这一环节归类和整合业务相关的SP,便于对SP进行分类管理,将相关业务向用户集中宣传和引导,同时最大程度地节约和重用接入号资源。

计费、日志模块
计费、日志模块负责记录和产生计费话单文件供计费调用,同时记录相关的日志信息。For-USSDG对所有经过网关的USSD业务产生详细的计费记录,计费话单格式符合移动运营商相关规范的要求。计费记录可自动备份,保证数据不丢失。

事务管理模块
事务管理模块包括参数配置、日志管理、统计报告、系统监控、操作员管理等功能。

USSDC agent
USSDC agent即USSDC平台通讯代理,负责发起同USSDC平台的连接请求,然后透明的传输USSDC平台和网关之间的数据请求,提供稳定、可靠、准确、及时的通讯;监控通讯流量,同时负责保持、检测和维护相应的连接,并能在连接断开后自动重新发起连接,同时通知业务处理模块和事务管理模块以采取相应措施。

SCP agent
SCP agent即SCP平台通讯代理,负责发起同SCP服务器的连接请求,然后透明的传输USSD网关向其提交的神州行鉴权请求和确认,并接受相应的应答,提供稳定、可靠、准确、及时的通讯。

网关前转模块
网关前转模块负责同其他网关建立连接,透明的接收和传递网关间转发的请求和应答,同时负责检测各连接是否正常,并维护相应的连接。

SP_SMPP agent
SP_SMPP agent即支持SMPP协议的通讯代理,负责接收支持SMPP协议的SP的连接请求,对其进行合法性验证、IP地址过滤、信息安全传输,透明的接收和传递SP与网关间的请求和应答,同时负责检测各连接是否正常,监控通讯流量,一旦连接异常将通告业务处理模块和事务管理模块以采取相应措施。

安全模块
安全模块负责网关的安全功能,鉴别SP的账号的口令,过滤和拒绝非法的SP,采用MD5算法实现网关与SP之间、网关与网关之间的相互认证。
For-USSDG系统功能

接入功能
接受提供USSD业务的SP(SP for USSD)的接入服务,转发SP与手机间的数据包。
对于SP for USSD,网关作为服务器,接受SP的接入请求和SP应用提交的数据包,分析处理后提交给USSD服务器;对于USSD服务器,网关作为客户端接入,接受USSD服务器分发的数据包,分析处理后,进行响应,或通过路由匹配后分发给相应的SP应用;对于SCP服务器,网关作为客户端接入,向SCP服务器发送神州行用户地鉴权、计费和确认请求并根据其应答进行相应的处理。
门户站点功能
作为一个特殊应用,响应手机的连接请求,提供实时交互性服务菜单,引导用户进入

相关的站点。
网关具有SP应用的特点,能接受用户的接入请求,给用户提供实时交互性服务的导航菜单,引导用户进入相应的SP应用,也可支持用户直接拨接具体SP的接入号及参数进行接入访问。导航菜单的内容和格式可变,可通过配置建立菜单与SP应用的关联。网关实现和提供多个应用门户的功能,这样就可以将一些提供相近服务的SP进行整合与归类导航。

计费功能
分配管理计费代码及费率,记录和生成计费信息,生成计费话单存放到指定位置供计费读取,并可提供计费接口供调用,将原始通讯信息记入日志以供查询。

路由功能
提供接入号与SP的路由管理,将用户提交的请求正确地路由至相应的SP,并建立有效的连接。

事务管理功能
记录管理网关的运行情况、网关同USSD平台的接入和连接情况、USSD业务的会话信息日志、SP的接入和运行状况,以及通讯信息的记录等。系统中相关参数的配置修改、系统监控、操作员管理等。

安全功能
控制SP的接入,保障系统不受破坏。提供IP地址绑定的验证,过滤非法IP地址的请求,过滤不合法的数据包,隔离不正常的SP应用。
For-USSDG所承载的业务

按类型分类
补充业务:如呼叫禁止、呼叫转移等。
非结构补充业务:如证券交易、信息查询等。
按计费分类
后付费用户服务:用户先享受服务,月末结算付费。
预付费用户服务:用户先付费,然后才能享受服务。
按数据流向分类
交互类业务:用户同SP直接进行交互而选择获取相应的信息。
自点播业务:SP根据用户请求即时为其提供服务。
转发类业务:SP的服务为请求用户所指定的第三方服务。
预约类业务:根据事先的约定,SP主动向用户提供服务。
按服务分类
 
网关所承载的业务若按SP的服务方式进行分类,则服务种类不胜枚举,如:利用交互菜单功能建立信息门户服务;手机预付费充值、话费查询;在线交互游戏、广告发布和市场调查、民意测验;移动银行、股票交易、网上订票等移动电子商务;即时股票信息、新闻点播、气象信息预报与查询、航班查询;电子邮件收发;企业网信息管理;等等。且新的业务不断推出。USSD可方便地为移动用户提供数据业务,而增加新的业务对原有的系统几乎没有影响,保证了原有系统的稳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