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电子政府公共服务变革的主要方向
来源:兰科研究中心 更新时间:2008-03-16

  国外提出了“以公众为中心”、“惠及所有人”、“无处不在”、无缝整合”、“开放的政府”、“响应的政府”、“变革的政府”和“集成的政府”八大理念,并总结出调整组织机构、加强自身能力建设、引入EA理论、提高在线服务利用率、推行共享服务、缩小“数字鸿沟”和开展绩效评估等七大做法。这些理念和做法大致描述了当前国外电子政务公共服务发展的思路和框架。然而,电子政务公共服务的理念和做法不是一成不变的,信息技术带来了公共服务提供方式的变革。目前,随着内外环境的变化,电子政务公共服务正处于新的变革中,这种变革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由简单地满足公众需求向深入调查和真正理解公众需求转变。将来提供的服务不是以提供者为中心,而是以公众和企业为中心,并且要考虑提供个性化服务和增值服务。这样不仅能够使各个部门更好地回应用户需求,而且能够更好地促进以“一体化”的方式提供政府服务,从而真正满足用户需求。

  二是由访问单个部门向访问统一门户转变。例如,澳大利亚政府认为,简洁的、更加流程化的政府网站更易于提升关注度和使用率,因此澳大利亚将重新评估和整合政府流程。“australia.gov.au”、“publications.gov.au”、“directory.gov.au”将成为整合后的三大主要政府门户网站,其他一些政府门户网站都将紧密地整合到“australia.gov.au”上。

  三是由单一渠道服务向多渠道一体化服务转变。一方面,公众可以通过多种渠道获取政府信息和服务;另一方面,对于同一项服务,公众可以根据自身需求和条件选择合适的渠道。也就是说,政府将根据细分用户群的特征和服务自身的特点,确定适当的服务渠道。此外,调查发现,虽然互联网已经日益普及,但是当前及未来一段时间,电话仍将使公众最习惯、最喜欢的与政府打交道的方式。因此,各国今后将加强传统服务方式与电子化网络化服务方式的融合,以促进服务创新,并确保所有用户都能从电子政府服务中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