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案例透析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2-04-15

  企业背景

  安徽江淮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9年9月30日,成功在国内上市,是国内较为少数使用自己品牌在市场销售的汽车企业,发动机分公司是隶属安徽江淮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的事业部建制单位,位于合肥市经济开发区锦绣大道119号,主要从事汽车发动机的生产和销售。

  2003年3月18日,分公司厂房工程开工

  2004年1月14日,发文成立发动机分公司

  江淮发动机分公司秉承江淮汽车公司“制造更好的产品,创造更美好的社会”的企业愿景,以优质的经营理念致力于为顾客打造强劲的动力。

  项目起缘:视于商务车采购供应链信息化成功

  国内汽车行业的竞争非常激烈,企业要持续高速发展,离不开信息化的支撑。江淮汽车在信息化建设方面走的比较早,从1994年开始进行信息化建设,先后实施过CAD、MRPII、ERP等信息化项目,全面实现从产品开发到经营管理的信息化。

  2005年7月商务车分公司和明基逐鹿合作实施供应链协同管理,随着系统的信息化成功,解决了企业ERP采购、生产、财务等跟供应商的信息传递不及时的问题,同时,通过e化系统,也大大提高了员工的工作效率,降低了企业的打印、电话、传真等日常管理成本,更规范了企业和供应商的相关的业务作业流程。

  正是由于江淮和眀基逐鹿信息化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得建立和信息化成功给企业带来的可观效益,江淮汽车发动机分公司再次携手眀基逐鹿,实施发动机采购供应链系统。

  项目实施:四大协同,构筑集成供应商协同管理平台

  项目从06年7月11日开始,在双方项目成员地共同努力,仅仅使用了四个半月的时间,实现了包括交流平台、协同采购,网上询报价,供应商绩效评估在内的四个子系统应用。项目实施采用了整体规划,分步实施的方式。

图:项目总体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