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电子党务建设实现党建工作创新
来源:甘肃日报 更新时间:2012-04-14

 
 
  当今是知识经济时代,信息技术日新月异,互联网络迅猛发展,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各个领域产生了极其深远的影响。新时期党的建设也要认真研究信息技术在党建工作中的应用,将党的建设置于网络的平台之上,在互联网上实现党的组织管理和工作流程的优化重组,使党建工作在信息技术和网络文化上更加趋于完善。

  所谓电子党务,就是党的建设顺应知识化、信息化、网络化的时代潮流,充分运用先进和高科技手段以及现代信息技术,利用先进信息平台和信息网络等手段,有效整合党的建设信息资源,从而增强党的建设的效率性、参与性、民主性的一种新型党建模式。电子党务以信息技术和信息内容支持党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人民民主专政、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是比电子政务更加广泛的协同办公、综合决策、应急指挥系统,服务于党员、党委和党中央,具有更强的政治性和更大的集中性,是新时期党建工作与信息化紧密结合的具体体现,是党建工作创新的历史必然。

  推进电子党务建设,以下三个问题应引起高度重视:

  一、要充分认识电子党务建设的艰巨性。电子党务建设是我国信息化建设的难点,不仅需要解决一些技术上的难题,而且涉及党务工作方式方法的改变;不仅需要进行技术上的创新,而且需要观念、管理和运作上的创新;不仅需要技术部门的努力,而且需要党务工作部门的积极参与和密切配合。这些因素决定了电子党务建设是一项非常艰巨的任务。

  二、要充分认识电子党务建设的长期性。电子党务建设牵涉到方方面面,它绝不仅仅是完成几项IT工程,而是通过物质载体、管理模式和运作方式的改变,实现党务工作的创新和发展。和党的建设一样,我们不能期待可以毕其功于一役。要选好切入点,先从容易取得明显成效的地方入手,赢得更加广泛的支持,赢得更多力量的参与,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地稳步推进。

  三、要充分认识人才培养和安全保密的重要性。建设电子党务,离不开一大批既懂得信息技术,又懂得党务工作的复合型人才。这样的人才现在非常缺乏。要培养技术人才的业务素养,也要培养业务人才的技术素养,要通过灵活多样的方式,实现这两种素质的有机融合,锻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过硬、技术过硬、作风过硬的电子党务建设人才队伍。

  当前,国内的电子政务建设方兴未艾,相比之下,电子党务平台的建设就显得相对落后,大多数仍处于发布简单信息、网页内容更新缓慢的状态,与信息社会的发展速度不协调,也难以适应新形势对党务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党务工作作为保证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顺利进行的一系列技术性、事务性和实施性的工作,其工作水平、服务功能将对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产生极大的影响。要不断提高党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以及应对国际局势和处理国际事务的能力,加快发展电子党务是最佳途径之一。通过网络全方位掌握国际国内信息,可为党委制定宏观政策提供准确依据;在电子党务网络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思想阵地,可以巩固主流意识形态地位;群众通过网上发表意见,提出建议,既发展了公民参政议政的新形式,也使各级党委可以从中及时了解人民群众的心声,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从而提高处理问题的应对能力,及时化解社会矛盾。同时,利用各种信息平台,可以增进党的基层组织之间的交流,加快“服务型、廉洁型”机关建设。

  (作者单位:甘肃省委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