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视频点播系统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2-04-15
一、需求背景

  内蒙古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神华集团)是以能源为主业,集煤矿、电厂、铁路、港口、航运、煤液化为一体的我国最大的煤炭企业。在“以人为本”的经营理念下,神华集团加强对员工的综合素质的培训。但是传统的员工培训方式,只能满足局部范围内、短时间、低难度的技能培训,但在一些大范围高技术含量的培训时,公司常常被员工工作时间的协调,培训时间、培训地点的选择等诸多因素的困扰,并因此耗费很多时间和精力,且效率低下。为了在最短的时间内,实现最大可能的培训人数和最好的培训效果,神华集团领导层决定应用视频点播项目。经过对多家流媒体产品的整体评测,神华集团最终确定与VIEWGOOD合作搭建集团视频点播平台。

  二、用户需求

  1、系统需要具有强大的并发性能,满足企业员工数量多、播并发数大的要求。

  2、企业员工可以直接进入系统,通过点播平台进行培训学习。

  3、能够通过平台分享企业内部文件。

  4、在平台内容方面,要求添加和管理方便;在平台用户方面,要求可以区分企业内部人员和企业外部人员,方便后台管理人员的管理。

  5、能够提供影视平台,供员工业余生活娱乐。

  6、系统运行稳定,安全性能要好。

  三、方案设计

  根据神华集团的实际需求,VIEWGOOD方案设计人员设计并实施了一套切实可行的平台方案。通过该网络视频平台,彻底的改变以往填鸭式的传统培训模式。管理者可以把培训内容录制好,放到点播平台,员工可以根据自己的学习进度和时间安排,随时进入点播平台进行学习。平台的建立使企业信息、动态能够快速传达,促进企业部门之间的无障碍沟通。同时平台的建立对企业的对外宣传也有一定的推动作用,用户可以通过平台了解企业产品和企业文化。

  1、强大的并发性能

  采用VIEWGOOD自主知识产权的基于网络底层媒体流传输交换的VConnect技术,可以根据节目码流来控制网络传输速度,同时采用文件预读、流缓冲和连接复用等多项技术,极大地提升系统的并发性能。单机1000并发无缓冲。

  2、系统可实现平滑扩容,自动升级。

  3、最优秀的时延技术

  采用高效的VConnect服务内核,通过引入主动内容管理、全局负载均衡和内容缓存等技术,可以将用户请求的流媒体内容发布到距离用户最近的网络边缘,从而提高用户访问的响应速度,并有效解决网络拥塞,最大限度的减轻骨干网络流量。带宽满足条件下,所有格式流媒体广域网拖拽时延在100ms以内。

  4、卓越的图像品质

  VIEWGOOD通过高效的网络传输内核,增强的图像色彩还原算法、强大的 纠错机制,保证用户可以看到最完美的画面。

  5、 多媒体格式支持:采用统一播放器"Webplayer",支持所有主流的流媒体格式,包括MPEG-1(mpg、dat、mp3)、MPEG-4(avi、asf、wmv)、REAL(rm、rmvb)、REAL10等,可实现不同格式节目的统一存储、管理、调度、发送,无须外挂其他流媒体系统,结构简单,提高了系统稳定性、可管理性。

  6、节目快速拖拽:支持任意格式节目的拖拽,拖拽时延极短。

  7、完善的平台认证系统。

  7、支持防盗链、防下载:

  采用完善的防盗链机制,充分保障节目源的安全。采用双重安全认证:WEB认证和内核认证,剔除非法点播的可能,最终达到防止IE下载和工具下载。

  拓扑图

  


  系统组成

  (1)系统软件:Windows Server 2003 +WebVOD

  (2)硬件配置:

  服务器

  

CPU

内存

网卡

SCSI 硬盘

Intel XEON 2.8G

1GB

1000M

300G×3 RAID5



  四、方案评述

  新平台的建立也为神华集团员工的业余生活增添了别样的色彩。通过视频点播平台,员工可以浏览集团为员工准备的娱乐节目,大大丰富了员工的业余生活,集团上下对整套系统给与了一致的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