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传奇上海大学图书馆VOD案例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2-04-15
项目背景:

  上海大学图书馆于1994年正式建馆,馆舍面积5.5万平方米。现图书馆藏书总量360多万册,包括图书、期刊和报纸合订本、音像制品等。近年来图书馆注重多元化类型资

源的采集,学术性电子文献资源大幅度增长,提供中国学术期刊等几十余种网络和光盘数据库,可供使用的中外文电子期刊1.8万种,中文电子图书30万种。现在图书馆从以前的借阅图书向提供多媒体服务转变,向数字化过渡,目前多媒体资源越来越多,而通过传统下载本地和光盘的借阅方式浏览已不符合现在发展需要,为了提高上海大学图书馆资源服务,需要引进VOD系统,以满足教学、科研等服务的需要。目前学校设有宝山、延长、嘉定三个分校区,希望在各分校区内都能访问到资源平台。
            

解决方案:

     上海大学基本完成新校区的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中心机房建设、为新校区的教职员工提供了网络接入服务。现为广大师生建立一个辅助教育教学资源点播平台:

     1、不论校内还是校外网站,教师都可随时登陆主服务器存储教学资源或教案,可随时登陆资源平台点播教学节目,栏目设立外语学习、保先活动、学术研究、艺术欣赏等诸多方面。
     2、图书馆除了常规的书刊借阅服务外,还提供网上资源检索、教学观摩、视频培训、在线阅读等服务。

     3、增添流媒体点播包括音频、视频、多媒体文件等形式的资源,并做到实时直播现场活动

                         

技术优势:
系统支持节目的断点续传。
系统支持节目的字幕的额外加载。
系统支持负载均衡。
   系统支持市面上所有主流视音频格式。

拓扑图:

         
客户评价:

    我们的数字图书馆引用VOD系统后可以针对不同需求的用户群体提供主动的、个性化的信息服务,与其他信息提供系统无缝链接,提供跨平台联合检索服务。基于宽带网的信息采集、组织和播放系统就像现场直播一样,向读者实时传送各种多媒体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