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络小说付费阅读开始成趋势
来源:中国新闻网 更新时间:2007-03-30

     网上成名、粉丝烘托、实体出版,这已成为不少网络写手的套路。此前,《诛仙》的作者萧鼎、《明朝那些事儿》的作者当年明月,都由此一路走来而名利双收。

  然而,一部被称为“小说版《金枝欲孽》”的《后宫——甄嬛传》却破天荒遭到其网络读者的抵制,并相约成立“不买书联盟”,这在中国出版史上几乎也是第一次——书未出版已遭读者抵制。

  连载遭“腰斩”引粉丝不满

  作为目前网络上很火爆的小说之一,《后宫》作者流涟紫的博客点击量在短短一个月内已接近五百万次,每天都有上千条留言;正是读者近乎狂热的点击率为作品积聚了人气。

  当该书即将出版之际,作者停止在博客上更新作品,并公告由于即将出版不能再更新;此举让粉丝由爱生恨,“说更新,不更新了;说工作忙补上,结果又说写完了,出版社不让补;说出书,什么时候出啊?!”“总是令人失望!这样欺骗我们读者!”部分读者甚至成立“不买书联盟”,共同抵制《后宫》的出版。

  “挖坑”,网络小说出版下的怪蛋

  “巨坑慎入”、“深坑”……一些网络小说总是会在开头就表明这样的字眼。这里的“坑”是一种戏称,指网络小说的作者写到一半时,会突然停止更新,那些被吊起胃口的读者一下失去了每天追看的目标,心情郁闷得“好像掉进一个深不见底的大坑里,想爬也爬不出来”。

  网络小说中的“坑”比比皆是,一方面是由于作者受本身写作功力或生活的限制,导致的草草收场;另一方面就是作者与出版社签订了出版合同,不能继续更新或公布结局。要看,只能去买书!

  按照出版界约定俗成的规定,对于网络作品,连载限度不得超过八成,连载进度不得早于出版进度,否则就是违约。小说《后宫》也正是基于此而在网络上停止了连载。

  腰斩:盗版下的无奈选择

  《后宫》的出版方磨铁文化表示,作为出版界首例粉丝抵制作品的事情,其实具有很大的普遍性,“都在网上看了,书卖给谁呢?难道让作者白写一部几十万字的作品?如果不停止连载,你们不知道现在的盗版多么猖獗,只要见了全文,两天就可以上市”。该公司此前策划的《诛仙》刚出第一集,盗版的一、二合集就面世了。

  资深人士介绍,除了实体阅读,网络付费阅读也开始成为一种新趋势。如起点中文网推行的VIP制度,即读者交纳一定会费成为网站VIP会员后,再支付订阅费购买网络小说的VIP章节阅读;网站所得费用按比例支付作者。从而不再依赖出版社,直接实现电子出版的赢利。

  但这一模式仍然逃脱不了被盗版的厄运。网络盗版甚至呈现出集团化、程序化趋势,几乎所有著名网络小说的VIP章节都会在发布后几小时内被“盗打”和“盗贴”。网络盗版与实体书盗版,就这样形成了一个解不开的恶性循环。

  国家版权局副司长阎晓宏表示,目前解决网络环境下作品的授权问题要“先授权后传播”,应该通过集体管理组织来进行授权。但即令如此,“集体管理组织只能是为网络维权提供了某种前提,但真正净化网络环境,制止盗版是长期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