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电子地图搜索渐成规模 今年预计达3亿
来源:北京晚报 更新时间:2008-03-11

 
 
想知道什刹海周边哪家店的比萨饼价格最便宜,只要发个短信或者打个电话,中国移动就会告诉你答案,甚至还会将该店的地理位置以及乘车路线以彩信的方式发到个人的手机上。昨天,业内人士透露,中国移动研发的包括电子地图搜索在内的手机终端互联网服务平台已建成。

在昨天下午举行的中国互联网协会蓝海沙龙论坛上,有业内人士透露,中国移动正在研发的手机终端互联网服务平台特殊服务号码为12580,消费者可以通过发短信、打电话的方式查询电子地图,中国移动人工接线员会在电脑上根据消费者的具体需求进行查询,然后将结果以彩信的方式发到消费者的手机上。消费者还可以在互联网站上自行查询。据悉,目前中国移动在全国部分省份已经开通了类似服务,但是这些服务内容没有统一,称谓也不同。中国移动现在准备将这些业务整合起来形成手机终端互联网服务平台,具体的操作方式以及该服务包含的内容现在还没有对外公布。

易维集团总裁杜红超认为:“这种服务的核心就是将手机当做互联网终端,和电脑拼抢互联网市场。随着手机资费下调,手机将和电脑共同竞争在互联网时代的重要地位。”易维集团最近也准备大规模进军电子地图领域。杜红超认为,电子地图的用途很广泛,人们不仅希望在网站找到距离自己家最近的加油站的位置,而将电子地图和政府部门的具体位置结合,再添加上政府部门的具体办事指南,就能形成政府电子政务导航。“其实,所有的人都会需要电子地图,电子地图的发展也将影响市民生活的方方面面。”来自中国互联网协会的调查数据显示,2006年国内电子地图市场规模约为1.7亿元,今年预计达到3亿元,明年有望达到5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