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冒产品充斥国际电子商务网
来源:驻法国经商参处 更新时间:2007-03-30
法国制造业联盟(UNIFAB)最新调研数据显示,目前国际市场(包括电子商务市场)假冒产品泛滥,全球电子商务市场上各类名牌商品的假冒产品的交易屡禁不止,日趋猖獗。据统计,全球电子商务中,假冒产品占商品交易总量的比例高达百分之五至百分之九。
  
  法国基德律师事务所律师Gosset-Grainville先生表示,2000年,欧洲虽然有了网上交易的规范,但对打击网上假冒伪劣产品的销售尚无有效措施,更没有具体的制裁方法。
  
  2006年秋季,全球最大的奢侈品集团Louis Vuitton和Dior Couture将美国易趣(eBay)拍卖网站告上法国巴黎商事法庭,为eBay涉嫌出售假冒公司品牌的拍品而对簿公堂。
   
  众多专家强调,电子商务网是一个无国界的交易市场,在这个市场上的商品,尤其是买卖双方的交易,很难实行严格的监管,网站充其量是商品交易的操作平台,因此网上购物的监管和网上商品的打假都十分困难。
  
  针对目前国际上电子商务市场和网上交易的相关法律法规很不健全,监管机制缺失的状况,欧盟成员国纷纷采取行动,着手制定和完善电子商务市场的法律法规。
  
  法国在今年2月初,向部长内阁会议(conseil des ministres)递交了一份电子商务市场商品打假法律草案。此前较早,德国通过了一项有关金融机构预防性措施的法规,其中包含反洗钱和融资反恐两方面的措施。
  
  此外,国际电子商务市场也纷纷采取相应措施抑制假冒伪劣产品。譬如PriceMinister的购物网站在技术层面上的改进措施:设置了能拦截冒牌货的保护系统,用户进入交易平台前先得通过这道保护屏蔽;此外,买卖方式的改进:一旦顾客网上订了货,先由网站垫付货款,买方验货后付款;如果买方认为是冒牌货可拒收,网站立即冻结卖方的帐户;在交易平台上不知情买了冒牌货的顾客网站负责赔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