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勾勒交通信息化总体框架
来源:中国交通报 更新时间:2012-04-14


  本报讯(记者哈琳琳)近日,由新疆交通厅委托交通部规划研究院具体承担编制的《新疆交通信息化发展规划》通过了专家组的鉴定验收。未来,新疆交通信息化将以软硬件基础平台和信息资源管理中心为基础,以安全保障体系和发展环境体系为依托,构架"一个平台、一个中心、两个体系、四个领域"的交通信息化总体框架。即建设一个新疆交通信息化软硬件基础平台,一个新疆交通信息资源管理中心,贯彻全范围的安全保障体系和发展环境保障体系,开发和建设以电子政务、智能交通、物流服务和公众服务为主的四大领域,为政府、企业、公众提供全方位、不同层次的服务。

  经过多年的努力,新疆交通信息化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实现了信息从无到有的跨越,为整个新疆交通信息化的发展奠定了基础。但交通信息化发展还不够完善,同交通运输发展的需求相比,还有较大的差距。"十一五"期间,新疆交通信息化需求旺盛,通过信息化建设,新疆将初步构建交通信息化框架,在西部地区新疆交通信息化发展水平将达到一个较高的高度,为未来信息化发展奠定基础。

  新疆交通信息化总体框架是新疆交通信息化发展的长远目标,它不受未来信息化技术及管理方式变化的影响。为搭建新疆交通信息化总体框架基础,在2005年至2010年,新疆将重点建设实施1162工程:即全面实施新疆交通信息化基础设施平台建设;启动交通信息资源管理中心建设;全面建设以办公自动化系统、公路信息管理系统、道路运输管理系统、规费征收稽查系统、客运联网售票系统、GPS车辆监控服务系统等为主要建设内容的六个应用系统;并同时开展安全体系与信息化发展环境建设。

  规划完全实施后最终将达到如下目标:新疆交通信息化通信网络基础设施基本形成;电子政务得到全面推广;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管理及道路运输信息化应用水平得到有效提升;充分调动社会各方力量,积极引导和推动电子商务在交通行业中的应用,首府乌鲁木齐基本形成覆盖整个区域的综合客运信息服务和物流公共信息服务等交通电子商务平台,运输与物流企业依托互联网开始开展电子商务活动;以信息化推动新疆交通行业提高交通安全与重大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形成全面促进交通信息化发展的良好环境。